Ch.1 認識JAVA技術

1-1 Java 是什麼

是的!現在的您迫切的想要了解什麼是 Java,您已經在太多地方 看到 Java 這個名詞,在手機上、在網頁上,在書局中有一大堆的電腦工具書都是在介紹 Java,這一節的目標在於解答您的疑 問,到底什麼是 Java? 有幾個常見的問題需要先回答!

  • 為何電腦跟手機都有 Java 的蹤影?
  • Java 是什麼東西? 是電腦的設計程式還是...
  • 書局常看到賣一堆 Java 書,還是不清楚它的作用!
  • Java 是什麼樣的語法呢?和 Script 的差別是什麼?
  • 我不是專業人士,太專業的答案,我可能看不懂!

• 為何電腦跟手機都有 Java?

如果您的電腦或是手機可以支援 Java 技術,或更精確一點 的說,有一個執行環境可以執行 Java 所撰寫的程式,那麼您就可以在電腦或手機上運行 Java 應用程式,包括遊戲、 動畫。

例如在網頁瀏覽器上,如果您的瀏覽器支援 Java 技術,您就可以看到 Java Applet 所展現的動畫效果。如果您開啟了某個使用了 Java Applet 技術的網頁,卻只看到灰白的畫面,那麼您的電腦中並沒有安裝支援Java 技術的執行環境,通俗的說法是「您沒有安裝 Java」。

同樣的,如果手機中有支援 Java 技術的執行環境,那麼您就可以下載專為手機設計的 Java 應用程式、遊戲,然後在您的手機中執行這些程式。

• Java 是什麼東西? 是電腦的設計程式還是...

是的!Java 最先開始的時候是一門程式語言!您也許聽過是程式語言嗎? C 語言、Visual Basic 語言或其它的語言,Java 在程式語言這方面的定義與它們是類似的,目的是讓程式設計人員用這種語言來設計程式。

Java 程式語言(Java programming language)起源於1991 年,原先被稱為“Oak”,是當時 Green team 軟體開發團隊中用來撰寫 Star 7 手持設備上應用程式的一個程式語言。

提示

當時專案的主持人 James Gosling 稱這新語言為“Oak”的原因,是因為看到窗戶外面的橡樹,但後來發現 Oak 這個名稱已經被註冊使用了,工程師們邊喝著咖啡邊討論新的名稱,才靈機一動的將之改名為“Java”。

不過, Star 7 這項產品後來並沒有成功,Green team 與他們的專案面臨停止的命運, 所幸的是當時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 WWW)正在興起,Green team 仿照了當時 (1993 年)的 Mosaic 瀏覽器,開發了一個以 Java 技術為基礎,支援 Java Applet 的瀏覽器 WebRunner,後來改名 為 HotJava。

由於全球資訊網(WWW) 開始被廣泛使用 ,並且 Green team 認為 Oak 語言有助於開發網路多媒體元件,以提升網頁的品質。這種稱為 Applets 的小型應用程式就成為 Oak 語言 最初的用途,也因此促使網路上的程式設計師採用,而到最 後演變成為我們所熟悉的 Java。

• 書局常看到賣一堆 Java 書,還是不清楚它的作用!

Java 無所不在對 Java 的使用者來說,Java 是一個很簡單的名詞,但對於程式設計人員來說,要使用 Java 來開發程式就需要一點學習的時間了。Java 隨著應用領域的逐漸增加,在功能與架構上越來越廣大,除了您看的到的手機、電腦上的 Java 程式之外,其實有很多您沒有注意的地方也使用了 Java 的技術,也正因為應用領域的廣泛,針對某個領域探討如何使用 Java 來撰寫程式,滿足使用者的需求的介紹書籍也就越來越多。您看到書局賣 Java 的書越多,表示生活中越多東西應用了Java 技術,生活中無處不是 Java,這是真的!

圖1-1、即使您沒察覺,這個網站用了 Java 技術撰寫與運行

• Java 是什麼樣的語法呢?Applet 和 Script 的差別是什麼?

Java 是 個 支 援 物 件 導 向 程 式 設 計 (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的程式語言,語法與關鍵字上類似 C/C++, 別急著問物件導向是什麼,要了解它並不容易,之後的課程 會慢慢引導您了解什麼是物件導向。 您常常聽到 Java Applet 與 JavaScript 這兩個名詞,甚至您可能還聽過 Java Servlet,簡單的說,Java Applet 與 Java Servlet 是 Java 技術下的兩種實作規範,Java Applet 會被下載到您的電腦中執行,而 Java Servlet 會直接在網站上執行,再將結果傳給您的電腦。至於 JavaScript! 請一定要記得,除了名字上有“Java”之外 , 它 跟 Java 技 術 一 點 關 係 也 沒 有 , 這 純 綷 是 當 初LiveScript(JavaScript 的前名)重新命名時開的一個大玩笑,JavaScript 與 Java 是完全不同的技術,運行原理也完全不同。

• 我不是專業人士,太專業的答案,我可能看不懂!

沒關係!慢慢的從課程中,您會了解更多 Java 的細節,您可以先看看以下幾個答案,了解 Java 是什麼

  • 是一種技術(這東西用了 Java)
  • 是一種程式語言(您可以用 Java 寫個程式)
  • 可撰寫應用程式(這程式是用 Java 開發的)
  • 是一種謀生工具(我會 Java,我想找工作)
  • 可能是程式設計人員痛恨的對象(Shit...我再也不碰Java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