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2 準備 Java 開發環境

2-1 下載、安裝 JDK

要編譯、執行、測試 Java 應用程式,您需要一些工具程式與環境資源來協助您,所以您必須安裝 JDK,在這個小節,將一步一步的操作示範來告訴您如何完成以下的動作:

  • 下載 JDK
  • 安裝 JDK

• 下載 JDK

要下載 JDK,首先打開瀏覽器連接至 Java 官方網站,網址是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index.html,在這邊假設您是使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

圖2-1、Java 官方網站

在 Java 官方網站的右邊有 Top Downloads 鏈結,這些是最常被下載的 Java 相關產品,直接按滑鼠上的左鍵選擇Java SE (撰寫本章節時的 Java SE 版本為 7),就可以進入 Java SE 相關產品的下載網頁。

圖2-2、Java SE 相關產品下載

在 Java SE 相關產品下載頁面中,您可以發現幾個可供下載的檔案,以下說明三個您要注意的下載檔案:

JDK with NetBeans

這個下載檔案包括了 JDK 及 NetBeans IDE 的安裝檔案,JDK 提供的是開發 Java 程式時所必須的基本工具,而 NetBeans 是開發 Java 應用程式時的整合開發環境(Integration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IDE),整合開發環境提供開發人員更多的輔助功能,像是語言關鍵字提示、程式碼管理、除錯功能等,NetBeans IDE 是眾多 Java 程式開發人員所愛用的 IDE 之一。

Java 初學者通常建議先不使用 IDE,而建議先熟悉 JDK 相關工具程式的操作,以求對 Java 的運行機制有個充分的了解,之後再學習 IDE 工具的使用,所 以這邊先不下載NetBeans+JDK 的版本。

JDK

這個下載檔案包括了 JDK 以及公用 JRE(Public JRE), JRE 也就是 Java 執行環境,是運行 Java 程式所必要的,通常建議初學者下載這個版本的檔案並進行安裝。

在稍後會介紹到,JDK 本身也附帶了運行相關工具程式時所必須的 JRE,這個 JRE 是 JDK 自己擁有的,功能上與公用 JRE 有些許的不同。

JRE

如果只是要運行開發好的 Java 程式,則電腦上只需安裝Java 執行環境,例如您若希望朋友們可以使用您所開發的Java 程式,則您可以幫他們安裝這個版本的下載檔案。

在圖 2-2 中您可以看到還有 7u40 字樣,這表示 Java SE 版本發表後的改進和修正版本,每隔一段時間,Java 都會推出修正版本,以新增功能,修正一些程式中的錯誤或是安全性問題。

對於初學 Java 程式設計的人,建議下載不包括 IDE 的 JDK 安裝檔案,所以在圖 2-2 中,請按下滑鼠左鍵選擇 JDK 7U40 的 Download,準備開始下載 JDK 安裝檔案。

圖2-3、各種平台的 JDK 安裝檔案

由於這邊的 JDK 安裝檔案是 Oracle公司的產品,所以您必須同意使用條款才可以下載安裝檔案,使用滑鼠左鍵選擇 Accept 即同意使用條款,接著就可以開始進行檔案下載。

您可以在下載頁面中發現,JDK 提供了各種作業平台的安裝檔案,包括了 Windows、Mac、Linux、Solaris 等平台,以提供不同平台的使用者開發程式的需求。

在這裡假設初學者所使用的是 Windows 作業系統,所以請在圖 2-3 中顯示的網頁中,依照你作頁系統為32位元或64位元,使用滑鼠左鍵選擇Windows X86或Windows X64,開始進行檔案下載,作業系統會請您確認這是您要求下載的檔案。

圖2-4、作業系統確定檔案下載

按下「儲存」鍵之後,請選擇您的檔案儲存位置,這邊假設您的檔案儲存至 C:\Downloads,下載的檔案為 jdk-7u40-windows-x64.exe。

這邊用來示範的作業系統是 Windows 7,與您所使用的作業系統版本可能不同,所以示範畫面與您實際操作時的畫面會略有不同,但基本的操作流程是類似的

• 安裝 JDK

假設您已經按照之前的介紹下載了 JDK 的 Windows 安裝檔案,請開啟您的「Windows 檔案總管」瀏覽 C:\Downloads,在之前下載的 JDK 安裝檔案jdk-7u40-windows-x64.exe上使用滑鼠左鍵連按兩下開始進行 JDK 的安裝。

圖2-5、選擇安裝元件並確認安裝位置

在這個步驟中,必須選擇您所想要的安裝元件與程式的安裝位置,請記下 JDK 的安裝位置,在圖 2-5 中是安裝至 C:\Program Files\Java\jdk1.7.0_40\,這個資訊很重要,稍後設定環境變數時必須使用到這項資訊。

在可選擇的安裝元件中,Development Tools 安裝的是 JDK 的工具程式,像是編譯器、Applet 檢視器等;Demos 會安裝一些 Java 範例程式,可以作為開發程式時的參考對象;Source Code 則安裝 Java SE 標準類別庫的原始程式碼,Java 開發人員有時必須了解標準類別庫中某個類別程式是如何撰寫的,所以建議安裝這個項目;Public JRE 則是執行Java 程式所必要的執行環境,建議一併安裝。

在確認安裝元件與 JDK 安裝路徑之後,按下圖 2-6 中的「Next」按鈕就會開始安裝 JDK,安裝完成後,會進行 Public JRE 的安裝。

圖2-6、選擇安裝元件並確認安裝位置

同樣的也請您記下 JRE 的安裝位置,稍後討論環境變數時,會需要使用到這項資訊,這邊假設 JRE 的安裝位置為C:\Program Files\Java\jre7\,按下「Next」按鈕之後,安裝程式就會開始安裝 JRE,接下來就只要等待安裝完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