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開發者的函數式程式設計(1)初探函數式程式設計 by caterpillar | CodeData
top

Java 開發者的函數式程式設計(1)初探函數式程式設計

分享:

English

你可以在 Google Play 或 Pubu 上取得收錄本系列文章的 Java Lambda Tutorial 電子書。

認識 Lambda/Closure 系列 中,我談到了什麼是 Lambda/Closure、不同程式語言的支援方式,以及為什麼 JDK8 採用了目前的 Lambda 語法。想要善用 Lambda,可以從其它已具備一級函式的語言中借鏡,實際上在這些語言中,許多一級函式的概念是直接或間接來自於函數式程式設計(Functional programming),更進一步地,函數式程式設計的模型是基於 Lambda 演算。若能一步步深入這些概念,就更能夠瞭解 Lambda/Closure 的實際應用場合。

認識 Lambda/Closure(6)一級函式與 Lambda 演算 中,曾經簡介過 Lambda 演算的基本概念,而從這篇文章開始,我會介紹何謂函數式程式設計,以及在 Java 中如何進行函數式程式設計。不過,為什麼要認識函數式程式設計?

〈你的程式語言可以這樣做嗎?〉Can Your Programming Language Do This?)中,Joel Spolsky 說過:

…有第一級函數的編程語言讓你找到更多抽象化的機會…

在《編程的領尖對話》(Coders at Work) 這本書中,Simon Peyton Jones 提到:

…純函數式領域中學到的觀念與想法,可能給主流領域帶來資訊,帶來啟發…

在 《Java 開發者的函數式程式設計》(Functional Programming for Java Developers)這本書中,Dean Wampler 在第一章〈為何要函數式程式設計?〉(Why Function Programming?)列出了五個看法:

  • 我想寫好並行程式(Concurrent program)
  • 大部份程式只是在做資料處理問題(Data Management Problem)
  • 函數式程式設計更模組化
  • 工作上我要更有效率
  • 函數式程式設計是返樸歸真

想瞭解這幾點在說些什麼,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進行函數式程式設計。首先來看看,要怎麼取得費式數(Fibonacci number)。根據維基百科中對費式數列的定義:

在數學上,費波那西數列是以遞歸的方法來定義:

F0 = 0
F1 = 1
Fn = Fn-1 + Fn-2

在命令式程式設計(Imperative programming)中,你必須告訴電腦求解問題的每個步驟。例如,可以使用 Java 實作一個如下的 static 方法:

static int fib(int n) {
    if(n == 0 || n == 1) {
        return n;
    }
    int a = 0;
    int b = 1;
    for(int i = 2; i <= n; i++) {
        int tmp = b;
        b = a + b;
        a = tmp;
    }
    return b;
}

在函數式程式設計中,只要定義問題就可以了。也就是說,以你使用的程式語言來宣告問題。例如,可以使用 Java 如下宣告問題:

static int fib(int n) {
    if(n == 0 || n == 1) {
        return n;
    }
    return fib(n - 1) + fib(n - 2);
}

這個程式碼的可讀性比第一個好此,不過如果程式語言直接支援函數式程式設計的話,會有更好的可讀性。例如,使用 Haskell 來實作的話,程式碼看起來與費式數的數學定義就很像:

fib 0 = 0
fib 1 = 1
fib n = fib (n - 1) + fib (n - 2)

不過,這個函式的效能不太好。因為每次呼叫都會再進行兩次自身呼叫,如此呼叫下去,遞迴呼叫次數會呈指數增長。可以使用遞迴中的一個特定形式 – 尾遞迴(Tail recursion) – 來改寫這個函式。在尾端迴中,函式會直接呼叫自身,或者是在最後一個步驟進行回傳,因此在呼叫堆疊中增加一個堆疊框架(Stack frame)時會耗用較少的資源,例如,此時就不再需要記錄區域變數,因為必要的運算都已完成;從遞迴返回時,也只需回傳相同的值,更重要的是,函數式語言常允許尾遞迴消去(Tail recursion elimination),像是在編譯時期用迴圈來取代尾遞迴,或者在執行時期進行最佳化,藉以增進效能。使用尾遞迴來重寫先前函式的話,會像是:

fib 0 = 0
fib 1 = 1
fib n = addPrevsRecusivelyUntilCounterIsN (fib 1) (fib 0) 2 n

addPrevsRecusivelyUntilCounterIsN prev1 prev2 counter n
    | counter == n = result
    | otherwise = addPrevsRecusivelyUntilCounterIsN result prev1 (counter + 1) n
    where result = prev1 + prev2

呃…尾遞迴可能會增加一些複雜性。效能與可讀性幾乎總是對立的,即便如此,至少函數式程式設計的基本原則還是存在的,我們還是在定義問題,只是定義變得比較囉嗦而已,只不過,使用函數式語言的話,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在效能與可讀性之間找到平衡點。你也可以運用尾遞迴來改寫先前的 Java 方法,只不過,程式碼會更複雜,而且 Java 並不支援尾遞迴消去。

這邊的重點在於,如果使用的語言並非函數式語言,你不能不假思索地直接套用函數式設計的所有概念,否則就有可能事倍功半,可讀性與效能都會變差。如果你想進行純函數式程式設計,使用函數式語言會比較好,像是 Scala、Haskell 等。

那麼使用非函數式語言,要怎麼撰寫函數式風格的程式碼呢?只有先瞭解函數式設計的本質,才可以讓我們明瞭,如何適當地擷取函數式設計的概念。

函數式程式設計中一個顯而易見的外在形式就是遞迴,不過,遞迴不是重點,將問題分解為子問題才是重點,通常子問題在分解之後,自然而然就會形成遞迴。以加總數列為例,以命令式方式求解的話,就必須要求電腦將變數 sum 初始為 0,取得數列的下個元素,將元素加至 sum,重複這個動作直到所有元素都迭代過為止,接著傳回 sum

static int sum(int... nums) {
    int sum = 0;
    for(int num : nums) {
        sum += num;
    }
    return sum;
}

那麼,以函數式要如何求解呢?讓我們重新思考加總數列這個問題,子問題之一是,空數列的加總為何?是 0!子問題之二是,首元素為 x 而尾數列為 xs 的加總為何?那就是 xxs 的總和進行加總!使用 Haskell 寫下這兩個子問題的話就會是…

sum [] = 0
sum (x:xs) = x + sum xs

那麼要怎麼求解呢?不用求解,Haskell 會幫你求解,你只要定義問題就好了。

「等一下!等一下!現在是在討論 Java 啊!別老是寫 Haskell…XD」好的!不過呢!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是 Java 的主流典範,在使用 Java 以函數式方式求解之前,得先來談談代數資料型態(Algebraic data type)、處理數列時共通的模式、以及不可變特性(Immutability),這會在之前的文章中分別探討…

後續 >> Java 開發者的函數式程式設計(2)代數資料型態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Hsu Wei-Yen04/24

public static long func(long a , long b , int n){
long x = a + b;


if(n > 2)
return func(b , x , n-1);
else
return x;
}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