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 Mindstorms EV3 之 LeJOS 安裝 - Mac OS 篇 by Michael | CodeData
top

樂高 Mindstorms EV3 之 LeJOS 安裝 - Mac OS 篇

分享:

樂高Mindstorms EV3介紹

樂高是一家很有名的積木玩具公司,生產各種簡單與套裝的積木,大人與小孩都很喜歡。不過樂高發展的機器人積木玩具,也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從第一代的RCX、第二代的NXT,到目前最新的第三代EV3,結合積木與機器人的概念,讓大家自己組裝可以控制的機器人。

目前最新的Lego Mindstorms EV3,主要分為家用版與教育版。家用版套件包含基本的主機(Brick)、馬達、感應器與零件,家用版套件可以依照官方的組裝說明,組裝十幾種不同的機器人,家用版詳細的產品介紹可以在樂高官方網站查詢;教育版比家用版多了一些感應器與零件,例如陀螺儀感應器,教育版另外有擴充套件可以選購,所以可以組裝更多不同的機器人。

Lego Mindstorms EV3還有一個非常值的討論的,就是它也可以使用Java程式控制,樂高為Mindstorms開發一套「LeJOS」平台,標題就是「Java for LEGO Mindstorms」。LeJOS提供一套可以控制機器人Java API和Eclipse Plugin,你可以把寫好的程式傳送到EV3主機(Brick),執行程式以後,機器人就會照著程式碼開始運作。LeJOS目前的版本是「0.8.1 beta」,距離正式版本已經不遠了,目前的功能也很完整,不過相關的文件比較少,所以這篇文章提供想要先試試的朋友,搶先體驗撰寫Java程式控制樂高機器人,這一篇先介紹在Mac OS平台的安裝與設定方式,下一篇會介紹Windows平台。

如果你想要體驗Java機器人程式設計,需要有這些設備:

  • Lego Mindstorms EV3套件(家用版或教育版都可以)
  • 無線網路
  • EV3使用的USB無線網卡
  • Mac OS電腦
  • Micro SD Card(至少2GB)

下載與安裝需要的軟體

LEJOS使用Eclipse為開發工具,也為Eclipse開發一套Plugin,方便程式撰寫、傳輸與執行。因為LEJOS目前採用版本是Java SE 7,所以也要先安裝好Java SE 7 JDK。依照下列的步驟安裝需要的軟體:

下載與安裝Java SE 7 JDK

  1. 開啟Oracle官方網站準備Java SE 7 JDK。
  2. 選擇下載Java SE 7的JDK:
    LeJOSMac_001
  3. 同意版權聲明後選擇Mac OS X x64的下載連結:
    LeJOSMac_002
  4. 儲存與執行下載的檔案,安裝好Java SE 7 JDK。

下載與安裝LEJOS

  1. 先建立一個儲存所有檔案的資料夾,例如「MyEV3」。
  2. 開啟LEJOS官方網站準備下載。
  3. 選擇「0.8.1-beta」:
    LeJOSMac_003
  4. 選擇「leJOS_EV3_0.8.1-beta.tar.gz」,儲存下載的檔案到MyEV3資料夾:
    LeJOSMac_004
  5. 解壓縮上一個步驟下載的檔案。
  6. 解壓縮的「leJOS_EV3_0.8.1-beta」目錄下有一個「sd500.zip」檔案,同樣執行解壓縮的動作,產生一個「sd500.img」檔案。
  7. 「leJOS_EV3_0.8.1-beta」目錄下有一個「lejosimage.zip」檔案,同樣執行解壓縮的動作,產生「lejosimage」的目錄。
  8. Oracle為LEJOS建立一個特別版本的Java SE Embedded 7,開啟下載網站。同意版權聲明後,選擇Java SE Embedded 7的下載連結,儲存下載的檔案到MyEV3資料夾:
    LeJOSMac_005

下載與安裝Eclipse、LeJOS Plugin

  1. 開啟Eclipse官方網站準備下載開發工具。
  2. 選擇「Eclipse Standard」的「Mac OS X 64 Bit」下載連結:
    LeJOSMac_006
  3. 選擇下載圖示,儲存下載的檔案到MyEV3資料夾::
    LeJOSMac_007
  4. 解壓縮下載的Eclipse開發工具檔案。
  5. 啟動Eclipse。
  6. 選擇Eclipse功能表「Help -> Install New Software…」:
  7. 選擇「Add」按鈕:
    LeJOSMac_008
  8. Name輸入「LeJOS Plugin」,Location輸入「http://lejos.sourceforge.net/tools/eclipse/plugin/ev3」,選擇「OK」:
    LeJOSMac_009
  9. 勾選「leJOS EV3 Support」後選擇「Next」:
    LeJOSMac_010
  10. 選擇「Next」:
    LeJOSMac_011
  11. 同意版權聲明後選擇「Finish」:
    LeJOSMac_012
  12. Eclipse開始下載與安裝Plugin:
    LeJOSMac_013
  13. 選擇「OK」:
    LeJOSMac_014
  14. 安裝完成,選擇「Yes」重新啟動Eclipse:
    LeJOSMac_015

建立EV3主機使用的LeJOS系統記憶卡

EV3主機已經內建一個作業系統,它是開機以後預設的作業系統;如果要使用Java程式控制EV3,需要建立一個專用的作業系統,存放在Micro SD記憶卡裡面,EV3主機的左側有一個Micro SD記憶卡的插槽,如果裡面有正確的記憶卡,開機以後就會使用記憶卡裡面的作業系統。

LeJOS作業系統需要存放在至少2GB的記憶卡(官方網站的說明是至少1GB,不過實測的結果,會發生空間不足的錯誤),所以你要先準備好一張2GB的Micro SD記憶卡,再依照下列的步驟建立LeJOS系統記憶卡:

  1. 建議先移除所有外部儲存設備,把記憶卡插入電腦的插槽。
  2. 啟動終端機,執行「diskutil list」指令,確認記憶卡的配置,例如「/dev/disk1」:
    LeJOSMac_016
  3. 啟動「其它 -> 磁碟工具程式」,卸除剛才插入的記憶卡(不是退出):
    LeJOSMac_017
  4. 啟動終端機,切換資料夾到MyEV3。
  5. 準備執行清除記憶卡的工作,在終端機執行「sudo dd if=sd500.img of=/dev/disk1 bs=2m」指令,畫面不會有任何訊息,等候一段時間後,出現命令提示就表示完成工作。
  6. 複製「leJOS_EV3_0.8.1-beta/lejosimage/」資料夾下所有檔案到記憶卡,特別提醒,不是包含「lejosimage」資料夾,是資料夾下的所有檔案。
  7. 複製「ejre-7u60-fcs-b19-linux-arm-sflt-headless-07_may_2014.gz」檔案到記憶卡。
  8. 退出記憶卡。
  9. 把記憶卡插入EV3的插槽,開啟EV3的電源,系統開始執行初始化的工作,需要一些時間,請耐心等候。

設定LeJOS的無線網路

EV3套件裡面有一條USB傳輸線,可以透過它傳輸寫好的程式,不過如果是設計一些會讓機器人移動的程式,那你就得抱著電腦跟著它跑了。所以會比較建議使用無線網路傳輸的方式,會比較方便一些。目前LeJOS作業系統支援的USB無線網卡,在官方網站還沒有完整的說明,不過Edimax EW-7811Un是目前大家普遍測試過的,詳細的產品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

在EV3主機上的操作,都是使用面板上的按鍵,「1」是回到上一步;「2」是確認;「3」是上下左右移動:

LeJOSMac_023

準備好USB無線網卡後,依照下列的步驟執行設定的工作,

  1. 如果EV3已經開機,先關機後再插入USB無線網卡。
  2. 使用LeJOS開機完成後,選擇功能表的「WiFi」:
    LeJOSMac_024
  3. 選擇你的無線基地台名稱:
    LeJOSMac_025
  4. 輸入無線網路的密碼,選擇的密碼會顯示在最後一行:
    LeJOSMac_026
    LeJOSMac_027
  5. 選擇「D」完成設定(倒數第二行的右側):
    LeJOSMac_028
  6. 系統完成無線網路的設定後,會在畫面上顯示EV3的IP位址(畫面上第二行10.0.0.52的位置):
    LeJOSMac_029

第一個Java機器人程式

完成上面所有的工作後,啟動Eclipse,執行LeJOS初始化的設定:

  1. 選擇Eclipse功能表「Eclipse -> 偏好設定」。
  2. 選擇「leJOS EV3」目錄後選擇「Browse」:
    LeJOSMac_018
  3. 選擇「MyEV3/leJOS_EV3_0.8.1-beta」目錄後選擇「打開」:
    LeJOSMac_019
  4. 勾選「Connect to named brick」,Name輸入顯示在EV3主機上的IP位址,最後選擇「OK」完成設定:
    LeJOSMac_020

接下來準備建立LeJOS應用程式專案:

  1. 選擇Eclipse功能表「File -> New -> Project…」。
  2. 選擇「LeJOS EV3 -> LeJOS EV3 Project」後選擇「Next」:
    LeJOSMac_021
  3. 特別留意專案使用的JRE必須是「JavaSE-1.7」,選擇「Finish」:
    LeJOSMac_022

建立好LeJOS應用程式專案後,在這個專案建立一個包含main方法的Java類別,名稱為「MyFirstRobot」,把程式碼修改為下面的內容:

import lejos.hardware.Sound;
import lejos.utility.Delay;

public class MyFirstRobo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叫兩聲
        Sound.twoBeeps();
        // 休息三秒
        Delay.msDelay(3000);
        // 叫一聲
        Sound.beep();
    }

}

儲存寫好的程式,在程式碼「MyFirstRobot.java」上按滑鼠右鍵,選擇「Run As -> LeJOS EV3 Program」,Eclipse會自動包裝應用程式,傳送到EV3主機後自動執行。

參考資訊:

後續 >> 樂高 Mindstorms EV3 之 LeJOS 安裝 – Windows 篇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