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Zero 開始(6)- 認識 Raspberry Pi GPIO 與基本零件 by Michael | CodeData
top

從 Zero 開始(6)- 認識 Raspberry Pi GPIO 與基本零件

分享:

從 Zero 開始(5)- Firebase 雲端即時資料庫服務 << 前情

Raspberry Pi 的 GPIO

Raspberry Pi Zero有40 pins的GPIO,編號是從左上角開始的1號,到右下角的40號。PiCommander使用Pi4J GPIO程式庫,使用自己的編號,例如編號11為「GPIO_00」。下面的圖片是Raspberry Pi Zero GPIO的位置與對照表:

swz_06_001

Raspberry Pi 3 Model B同樣有40 pins的GPIO,下面的圖片是GPIO的位置與對照表:

swz_06_002

基本零件

LED

LED幾乎是最常見的一種電子零件,它是Light Emitting Diode的縮寫,常用在各種電器與設備中當作指示燈號或照明。LED在提供電源給它以後就會發亮,主要的顏色有紅、綠、藍、黃、白、暖與琥珀色,LED需要的電壓會根據顏色而不一樣。紅、黃、淺綠顏色的電壓是1.8V到2.4V之間,白、藍、深綠顏色的電壓是3.0到3.6V之間。LED需要的電流大多是20mA,電壓與電流的大小可以控制LED的亮度。過大的電壓與電流會燒壞LED,甚至可能會讓你聞到燒焦的味道。

LED零件有兩個針腳,使用長短來分辨正負極,長的是正極,短的是負極。如果你有一個可以裝兩顆電池的電池盒(一顆電池的電壓是1.5V),電池盒的紅色線(正極)接到LED的長針腳,黑色線(負極)接到短針腳,就可以點亮LED:

swz_06_003

開關

開關幾乎是一種應用最多的零件,例如行動電話的電源與音量,電器設備的電源與控制,都會使用各種不同規格與尺寸的開關零件。屬於Headless的類型的嵌入式系統應用程式,也就是不需要使用者操作畫面,系統裝置通常會提供一些讓使用者執行操作的零件與設備,例如以提供可以啟動或關閉家庭防盜系統的開關。

一種常見的開關零件是「Tactile push siwtch」,通常稱為輕觸開關或微動開關,下列這個說明的圖形,為了方便說明針腳的功能,所以為它們編製1到4的號碼。1、3和2、4永遠保持連接的狀態,在沒有按下開關的時候,1和2號針腳,還有3和4號針腳都沒有連接:

swz_06_004

按下開關的時候,1和2號針腳,還有3和4號針腳就會連接。依照下面圖型的說明,其實所有針腳都會連接。如果是一般的應用,使用1、2或3、4號針腳就可以了:

swz_06_005

電阻

LED需要的電流大多是20mA,如果超過太多的話,就很容易燒壞LED。Raspberry Pi的3.3V最大輸出電流是50mA,使用5V的時候要更加小心,它的輸出電流是根據提供給Raspberry Pi的電源決定的,所以在連接LED的時候,不小心把3.3V接到5V,在電流過大的情況下,這個LED幾乎肯定會燒壞的。

為了讓LED可以使用久一些,應該要連接電阻限制通過的電壓與電流,不過電壓與電流也會影響LED的亮度,所以也不適合使用太大的電阻值。提供給LED使用的電阻,電阻值在220 Ohm(歐姆)到1k Ohm都可以,不過電阻值越大的話,LED的亮度就會減低很多。

電阻零件上面使用顏色標示它的電阻值,使用不同的顏色線條套用到計算電阻值的公式換算,如果你想要確認電阻值,可以在瀏覽器開啟這個網站http://www.digikey.com/en/resources/conversion-calculators/conversion-calculator-resistor-color-code-4-band,在網頁畫面中使用下拉式選單,選擇電阻上面的顏色:

swz_06_006

設定好電阻的顏色以後,就會自動幫你計算與顯示它的電阻值:

swz_06_007

麵包板與麵包板連接線

為了方便為Raspberry Pi的GPIO針腳連接各種零件,通常會使用一塊麵包板,先把需要的GPIO針腳連接到麵包板,在麵包板插入LED或其它零件,再使用麵包板連接線把它們連接起來。

麵包板上面有很多洞口可以用來插入杜邦線的公頭,或是插入LED與其它零件。板子上的洞分為垂直與水平連接,下面圖型的線條穿越的洞口,在麵包板裡面都是連接在一起的:

swz_06_008

你可以想像如果把麵包板的外殼拆掉,裡面的線路會像下面的圖型:

swz_06_009

公/母杜邦線

Raspberry Pi提供的GPIO針腳,可以用來連接各種零件與設備,例如LED、感應器與馬達。使用零件與設備的時候,需要使用電線連接到對應的GPIO針腳。這種用來連接的電線稱為「杜邦線」,它看起來像是一條比較細一點的電線,兩端可以用來連接GPIO與用設備。

根據各種不同的用途,杜邦線有一些不同規格,常見長度有20與30公分,兩端分為公與母兩種接頭。下面圖片上方有突出針腳的是公接頭,下方沒有有突出針腳的是母接頭:

swz_06_010

下一步

瞭解Raspberry Pi GPIO與基本零件以後,接下來準備在Raspberry Pi安裝與測試PiCommander。

後續 >> 從 Zero 開始(7)- 在 Raspberry Pi 安裝與測試 PiCommander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