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超新手入門(6)元件圖型 by Michael | CodeData
top

UML超新手入門(6)元件圖型

分享:

UML超新手入門(5)物件圖型 << 前情

「元件圖型、Component Diagrams」運用一個最傳統的資訊技術概念來顯示軟體系統的資訊,那就是「模組化、Modularity」。模組化使用抽象的概念,把軟體系統的元素集合成「元件、Components」,在元件圖型裡,就可以顯示出軟體系統中的元件和元件之間的關聯,以元件為基礎來瞭解軟體系統的架構,會比使用類別圖型來得容易。

使用元件的概念來瞭解軟體系統的架構,在Java企業版中以「Conteiner Base」為主的技術,更加明顯。以提供動態網頁技術的「Servlet Container」來說,在Container中可能會有上百個JSP或Servlet,如果以元件的形式來呈現的話,會像這樣:

umlandjava_06_01

也因為元件可以把許多實體元素結合成一個邏輯單位,所以元件通常會使用在後面會討論到的「佈署圖型、Deployment Diagrams」。

元件

元件在軟體系統中是一個按照固定規則來定義系統功能的元素。你通常會因為下列的原因來架構元件和元件之間的關聯:

  • 使用者可以預先瞭解系統功能的架構
  • 提供軟體系統功能的邏輯性文件
  • 提供更良好的封裝
  • 方便取代與重複使用

UML對於元件的定義比較寬鬆,一個文字檔、資料庫表格、可執行檔、文件或是程式庫,都可以當成元件。目前比較新的定義是把元件分成三個種類:

  • 佈署元件
  • 工作產物元件
  • 可執行元件

元件標記在UML 1.x使用下列的樣式:

umlandjava_06_02

這樣的元件標記表示方式會比較複雜一些。UML 2.0在元件標記上有了很大變化:

umlandjava_06_03

為了在1.x到2.0對於元件圖型的轉換,下列三種表示方法,都可以顯示一個元件標記:

umlandjava_06_04

元件與介面

將所有實作一個介面的類別包裝為元件是一般常見的的作法:

umlandjava_06_05

為了表示元件和介面之間的關聯,都會使用下列的方法來表示:

umlandjava_06_06

通常軟體系統內的類別架構都不會太簡單,下列是一個比較複雜的類別圖型:

umlandjava_06_07

將上列的類別圖型轉換為元件圖型時,你也可以使用簡化的介面節點:

umlandjava_06_08

使用元件圖型

將複雜的類別圖型轉換成元件圖型,通常是瞭解軟體系統架構比較容易的方法。以下列的計算機模擬程式來說:

umlandjava_06_09

雖然這並不是一個很龐大的程式,但是加上使用的圖型相關套件以後,類別圖型會變得非常複雜。所以你可以先將整個架構轉換為以元件的形式來呈現:

umlandjava_06_10

接下來使用元件圖型來顯示計算機程式的架構:

umlandjava_06_11

相關的檔案都可以GitHub瀏覽與下載。

http://github.com/macdidi5/UMLTutorial

相關的檔案都可以GitHub瀏覽與下載。

http://github.com/macdidi5/UMLTutorial

後續 >> UML超新手入門(7)佈署圖型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