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 APP 開發入門(一)重生的 Delphi by superlevin | CodeData
top

Delphi APP 開發入門(一)重生的 Delphi

分享:

簡介

Delphi算是開發工具界的老將,從1995年以VCL(Visual Component Library)可視元件架構搭配視覺化開發環境開始嶄露頭角。而在Windows98問世後,推出成熟穩定的Delphi 5.0版本,與Visual Basic、Visual Foxpro形成三強鼎立,在當時Borland推出強大的資料庫引擎技術BDE(Borland Database Engine),讓Delphi成了資料庫開發者首選的開發工具。一直到現在許多公司行號使用中的商用軟體,都還是使用Delphi語言所寫出來的。

不過隨著幾年前,Java與.net這二項具有跨平台技術的語言出現且成了二大主流後,Delphi逐漸沒落且失去光芒。但擁有打不死小強精神的Delphi,中間仍推出過Delphi for .net、Delphi for PHP、整合UML…..的幾個版本企圖想力挽狂瀾,當然最終仍是不敵微軟與Java兩大陣營而鍛羽而歸。

然而雖然幾經挫敗後,Delphi依舊沒有失去鬥志,反而越挫越勇。終於從XE2版本發展出新的跨平台架構FMX(FireMonkey),Delphi逐漸才成了能橫跨Windows和Mac OS開發的工具了!經歷二個版本的進化後,Delphi在2013年5月的XE4版本宣佈可開發iOS程式,隨即在同年10月發表可同時開發Android/iOS的DelphiXE5。也讓看似垂死掙扎的Delphi,似乎像吃了大還丹一樣重生。

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無非是想讓大家稍微的瞭解一下這個歷史悠久的語言,在開發工具界裡曲折離奇的人生(笑….)

2014年4月是Delphi XE6發表的日子,也剛好有榮幸獲得CodeData的邀請共筆,趁著這個機會筆者也將撰寫一系列的Delphi APP開發入門文章,讓有興趣學習不同行動裝置開發的初學者透過Delphi這個全新概念的開發工具學會寫自己的APP。緊接著我們先來教大家如何取得Delphi的試用版本安裝。

安裝需求

1. 至少3G的硬碟空間

2. 如果您要開發iOS的話,建議有一台Intel-based的Mac(需要安裝Platform Assistant (paserver))

3. Windows Vista, 7 or 8,或是直接在Mac上跑VMWARE、Parallels安裝系統。

Delphi的安裝

1. 取得 Delphi XE6的試用版,可以從以下連結進入,點選Download
http://downloads.embarcadero.com/free/delphi

delphi-01

2.接下來您需要註冊一個帳號,以取得試用版的序號

delphi-02

3.如果註冊沒問題的話,您可以在您的信箱裡找到一封Embarcadero-licensing的信件,裡面的Serial Number是待會安裝過程需要的序號。

delphi-03

delphi-04

4.下載完程式後就可以開始安裝!

delphi-05

安裝步驟中,都是跟著預設值下一步即可!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的開發工具隨便都動輒好幾G的大小,依筆者的實際安裝後,大概按完所有下一步之後,可以去喝杯咖啡、看本好書或是乾脆睡一覺都行XD。

delphi-06

螢幕快照 2014-05-02 下午2.42.29

5. 安裝完成後,就可以開啟執行了。(筆者安裝的是 RAD Studio版本,也就是含Delphi XE6及C++ Builder XE6的版本,沒錯!其實C++ Builder也可以開發iOS)

螢幕快照 2014-05-02 下午4.39.44

映入眼簾的就是跟Visual Studio很像的Delphi IDE介面。

螢幕快照-2014-05-02-下午4.42.16

結語

經過了一番無聊的安裝程序後,終於將Delphi XE6給安裝好了。在下一期,筆者將帶大家如何設定Android/iOS的開發環境,然後帶各位寫出第一個Mobile的Hello World。

我們下期見!

後續 >> Delphi APP 開發入門(二)Android/iOS設定,Hello World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關於作者

本名林壽山,目前為自由開發者,也喜歡研究易經、奇門遁甲,從事資料庫程式設計、網頁設計、餐飲POS系統開發、iOS Swift行動裝置開發。使用Delphi 16年的7年級前段班生,致力於學習新的事物,希望讓更多人踏入寫程式的不歸路。近期在學校的產業學院講師,主要為PHP Laravel/Codeigniter的網站開發教學教育訓練,希望讓產業跟學術更加無縫接軌。 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林壽山的部落格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