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racle 對行動裝置的方案

行動裝置戰場目前為 Android 與 iOS 二分天下的局面,而微軟 Windows Phone 及 Firefox OS 正努力爭逐中。收購 Sun 而擁有 Java 的 Oracle,在這場戰爭中,並不完全處於沉默狀態,儘管 Java ME 在行動裝置市場並不受青睞,然而 Oracle 仍努力佈局相關方案測試市場反應。

Oracle 於 2012/9 推出 ADF Mobile,為基於 Java 及 HTML5,用以開發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的方案。Oracle ADF Mobile 可以基於相同的程式基礎,開發 Android 或 iOS 的原生應用程式(Native app),簡單來說,只要熟悉 Oracle ADF Mobile,不需要學習 Android API,也不用學習 Objective-C 語言,就可以開發可運行於 Android 或 iOS 的應用程式。就目前版本而言,針對 Setting Up ADF Mobile 製作一個簡單的網頁,放到 iOS 上執行,大小約為 28 MB。這樣的容量是否能讓開發者接納,尚待考驗。

另外,在 Open source JavaFX coming for iOS and Android 文中表示,Oracle 正計劃 Android 與 iOS 的開放源碼 JavaFX 移植版本。Java FX 是 Java 針對 Rich Client 平台的方案,相對於笨重而複雜的 Swing,Java FX 可以提供輕量級、更有彈性的 UI 方案。Oracle 計劃中的 Android 與 iOS 的 Java FX 移植版本,皆是基於尚未釋出的 Java SE 嵌入式版本,該版本主要針對 Android 與 iOS 而設計。

無論如何,Oracle 目前針對行動裝置這塊,仍是非常低,無論釋出哪個方案,都沒有製造話題性與宣傳的力道,知曉 Oracle 曾釋出 ADF Mobile 或者是 ADF Essential 的開發者並不多。

就目前社群對開發的話題性而言,都傾向於前端及行動裝置,對於習慣針對企業用戶經營的 Oracle,在收購 Sun 的這段期間,是否已熟悉 Java 社群文化?能否在 Java、前端或行動裝置等方面創造話題,讓擁有廣大開發者的社群具備信心?顯然,Oracle 在這方面,還得加快腳步。

或者是,Oracle 最後會將 Java、前端、行動裝置帶入他們最熟悉的企業端經驗呢?這也許是他們對於這些相關領域仍處於探測或低調的原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