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kell Tutorial(7)filter、map、fold 模式 by caterpillar | CodeData
top

Haskell Tutorial(7)filter、map、fold 模式

分享:

Haskell Tutorial(6)從 List 處理初試函數式風格 << 前情

在〈Haskell Tutorial(6)從 List 處理初試函數式風格〉最後出的題目應該很簡單吧!解答如下 …

sum' :: [Int] -> Int
sum' lt =
    if null lt
        then 0
        else head lt + (sum' $ tail lt)

main = do
    putStrLn $ show $ sum' []         -- 顯示 0
    putStrLn $ show $ sum' [1, 2]     -- 顯示 3
    putStrLn $ show $ sum' [3, 4, 5]  -- 顯示 12

打鐵趁熱,繼續來看更多的函數式風格,你會發現沒那麼難!該從哪邊開始呢?有稍微涉獵過函數式的開發者,應該多少都有聽過 filtermap 之類的,在〈Haskell Tutorial(5)如喝水般自然的高階函式〉中也會稍微談到,就來介紹一下吧!

List 的 filter 模式

實際上,filter 函式是處理 List 時經常遇到的一個模式實現,就稱它為 filter 模式好了,此模式的發掘很簡單,舉例來說,若你想寫一個 greaterThan5 函式,如果 List 為空,那就直接回傳,否則測試首元素是否為大於 5,是的話留下,不是就別理它了,然後測試剩餘清單,因此函式會是:

greaterThan5 :: [Int] -> [Int]
greaterThan5 lt =
    if null lt then lt
    else 
        if head lt > 5 then head lt : (greaterThan5 $ tail lt)
        else greaterThan5 $ tail lt

如果想寫一個 smallerThan4 函式呢?

smallerThan4 :: [Int] -> [Int]
smallerThan4 lt =
    if null lt then lt
    else    
        if head lt < 4 then head lt : (smallerThan4 $ tail lt)
        else smallerThan4 $ tail lt

如果你真的誠實地自己寫了這個 smallerThan4,而不是從上頭 greaterThan5 複製、貼上之後,把 > 5 修改為 < 4greaterThan5 修改為 smallerThan4,應該也發現了,兩個結構是一模一樣地,就只有 > 5< 4 不同以及函式名稱不同,> 5< 4 是函式,這在〈Haskell Tutorial(5)如喝水般自然的高階函式〉中說過了,為什麼不寫個 filter' 呢?

filter' :: (Int -> Bool) -> [Int] -> [Int]
filter' cond lt =
    if null lt then lt
    else
        if cond $ head lt then head lt : (filter' cond $ tail lt)
        else filter' cond $ tail lt

如果你還不是很習慣 Haskell 的型態宣告方式,暫時忽略它沒有關係,Haskell 會試為你推斷出一個適當的型態,雖然我還是建議試著看懂它,因為其實沒那麼難!好吧!我承認,-> 是多了一點!

總之,這個 filter' 的結構跟前兩個函式還是很像,只不過,現在可以用這個 filter' 加上你指定的過濾條件,來做任何你想要過濾的事了:

使用 filter'

看到了嗎?因為你將 List 分而治之,因而,很容易發覺 greaterThan5smallerThan4 有著類似的結構,因而重構出 filter' 函式,單看這函式也很簡單,如果 List 為空,那就直接回傳,否則測試首元素,True 的話留下,不是就別理它了,然後過濾剩餘清單。

List 的 map 模式

類似地,map 函式是處理 List 時經常遇到的一個模式實現,照樣也稱它為 map 模式好了。照例從一個簡單需求開始,將一個整數 List 全部加 5,傳回一個新的 List:

map5To :: [Int] -> [Int]
map5To lt =
    if null lt then lt
    else head lt + 5 : (map5To $ tail lt)

夠簡單!應該稍微熟悉這種思考方式了!空 List 就直接回傳,要不然就是首元素加 5,然後剩下的 List 繼續 map5To。如果要寫個 multify3To 呢?也許你會阻止我寫出實作了,因為必然會有類似的結構,僅僅只是將 (+ 5) 改為 (* 3),然後函式名稱改一改而已,(+ 5)(* 3) 沒問題地就是函式,直接來寫個 map' 函式:

map' :: (Int -> Int) -> [Int] -> [Int]
map' mapper lt =
    if null lt then lt
    else (mapper $ head lt) : (map' mapper $ tail lt)

map' 本身也不難理解,如果是空 List 的話直接回傳,要不然就用 mapper 處理一下首元素,剩下的 List 繼續 map',遞迴就是這麼一回事,只要關心這次遞迴該做什麼就好,剩下的 List 如何處理?那是下一次 map' 該擔心的事。

當然,這邊的 filter'map' 只是針對 Int,Haskell 內建的 filtermap 不只針對 Int,這是為了簡化範例而已,對應瞭解這兩個模式而言是足夠了。

List 的 fold 模式

接下來要談的 fold 模式稍微囉嗦一點,出發點是一開始看到的 sum' 函式,一般來說,如果是空 List,加總值應該就是 0,不過,也許你會有不同的意見,既然要對清單中的元素加總,那麼傳入空 List 就應該是個錯誤,如果是這樣的話,來修改一下 sum' 函式:

sum' :: [Int] -> Int
sum' lt =
    if null $ tail lt
        then head lt
        else head lt + (sum' $ tail lt)

因為 tail 函式若傳入一個空 List,就會引發錯誤,因此,sum' 現在也不能接受空 List 了,接下來,來看看如果你要寫個將 List 所有元素乘在一起的 multiplyTogether 該怎麼寫:

multiplyTogether :: [Int] -> Int
multiplyTogether lt =
    if null $ tail lt
        then head lt
        else head lt * (multiplyTogether $ tail lt)

依照前面的經驗,一眼就可以看出結構很像,那麼就來重構,寫個 fold 如何?

fold :: (Int -> Int -> Int) -> [Int] -> Int
fold fn lt =
    if null $ tail lt
        then head lt
        else fn (head lt) (fold fn $ tail lt)

注意!這次需要的是一個接受兩個引數的函式,因此 fn 參數的型態是 (Int -> Int -> Int),現在,你可以用 fold 來做加總或相乘的動作了:

使用 fold

感覺很神奇嗎?若從結構上來看,無疑地,sum'multiplyTogetherfold 都是類似的,只是這個 fold 直接看,感覺比較抽象,以 fold (+) [1, 2, 3, 4, 5] 來說,fold 的相加順序是 54 相加得到 9,然後 93 相加得到 12,然後 122 相加得到 14,然後 141 相加得到最後的 15

其實這就像是在折紙,把 12345 由左而右畫在紙上,你就是從最右邊開始折紙,每折一次,就將上一次執行結果與左邊的元素用 fn 處理,這就是為什麼它叫做 fold 的原因,簡單來說,如果你打算走訪整個 List 來求得單一值,可以使用這個 fold

Haskell 中有一些函式以 fold 開頭,像是 foldlfoldrfoldl1foldr1,概念類似,不過有些比較深入的細節要探討,以後有機會再來談!

後續 >> Haskell Tutorial(8)懶惰是美德之一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Jeff Chen12/15

在大部分的 haskell code 常見到使用 pattern matching 抓掉 “null”
如下:
sum' :: [Int] -> Int
sum' [] = 0 -- 或者回傳error
sum' (x:xs) = x + sum' xs

對於判斷 base case 的直覺可以多加練習:)

---
嚴格來說 "null" 發生在 nil 這個 list 上(null nil == True )
而 nil 又被簡寫為 "[]"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