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2) by joeychen | CodeData
top

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2)

分享:

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2)  << 前情

(編按:原始出處來自 〈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的留言

針對文末這段「技職、實務教育,我認為總是需要伴隨著技術的深研的。但教育也常需要短期非常大量的時間的準備,那,我們該怎麼平衡彼此?又怎麼在兩者中找到一個合作的管道呢?」我自己也有一些些經驗跟心得,雖然我覺得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樣的方式,但我還是野人獻曝一下。

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在公司幾乎是持續扮演著教育訓練的角色(當然也是一直在做產品跟專案就是了),就像 TonyQ 說的,準備教育訓練是一件極花費時間心力的事,甚至會吃到你累積實務經驗的時間。

所以,比較簡單取得平衡或正向回饋的方式就是:從實務驗證、蒐集與學習教育訓練的題材、來源,當我教育訓練到我覺得端不出什麼其他新菜色時,就又會從實務中挖掘新的知識出來。

這兩個過程都是持續進行的,並沒有互斥。花在實務上的時間,會幫助你節省準備教育訓練的時間。而教育訓練的過程,多少會發現自己的盲點以及補齊對該知識領域的「完整性」,因為有可能你的實務經驗是佔了該領域的80%,教育訓練會強迫自己去survey剩下的20%,而額外花在教育訓練的這20%的時間與獲得的知識,就是之後為應用在實務上所注入的活水。

當然,這兩者並行是相當吃力的,有可能兩邊都少了,變成平衡型的角色,但也有機會把兩邊都缺少的東西補起來,也有機會讓兩邊的進行形成一種正面的循環。

缺點就是,當我發現自己好像懂的東西吐得差不多了,大家也消化得差不多的時候,我會有點心慌,覺得自己又處於什麼都不會了,跟大家比起來好像沒有什麼核心競爭力。我不喜歡那種心慌的感覺,但我自己很清楚知道,自己又準備好再往前進了。(有點像二轉之後等級歸零的感覺,但其實能力值是保留的)

最後我想講一下,想要貪多,兩邊都想吃到,大概有99%的機率比不上只專注在一邊的人,一樣的資質一樣的人才,如果他把所有時間都花在實務上去累積自身的能力,那我覺得他實務的能力肯定會比分時間在教育訓練上的強上一些。但那也很有可能只侷限在實務能力上的增進,相較於兩邊都嘗試的人來說,他可能少了一些有趣的經驗、視野跟聊天喇賽的題材 XD

有些蠢問題,你在實務上怎麼樣都不會想到,因為實在太蠢。但很有可能在教育訓練的過程中,一個學員提出了這個問題,卻產生一個契機讓你去鑽研某些有趣的方向或領域,最後這些東西在對的時機點回饋到實務時,那個效益大到嚇人。(不過一樣不代表都在衝實務的人就沒這機會接觸或觸發奇遇事件,只是有比較多機會接觸不同面向、領域的人,機率高一些些)

頭有點暈,有點詞不達意,還請大家見諒。

後續 >> 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3)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