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3) by qrtt1 | CodeData
top

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3)

分享:

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2)  << 前情

(編按:原始出處來自 〈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的留言

其實蠻好奇以「技術實務教育者的瓶頸、窘境與挑戰」為作文的題目大家會寫成什麼樣子。 我的想法,只有主觀的思考。所以,先提醒想追求公平客觀者,可以放棄這篇文章 :)

由於存續者偏誤的原因,我們實在很難真的明白為什麼有些人無法被訓練,但我也不想要輕易地將他們歸納入學習態度不佳、沒有熱情、沒有邏輯,或是簡單一句沒心當作這些結果的原因。即使遇到的當下,這真的為自我安慰的藉口,但得試著捨棄這些易懂的答案來重新論述一番。

社群的 meetup 都在做些什麼事呢?剛開始講一些基礎入門,再來是進階到 library 或 framework 怎麼使用。運氣好可以請到一些成功者來進行案例分享,或是談談國外研討會的新概念,或社群間的八卦。能來持續參與的人基本上都能跟得上「話題」能溝通,聊得上幾句,或是在旁觀聆聽也不覺得無聊。這類的人,相信都有能力提昇自己的能力,來參與能多讓知識與資訊流通。加速個人成長的循環階段(認識新知、知道有人在使用某個技術或概念、自己開始使用某個技術或概念,最終能將相關經驗用在工作上)。
有另一大群人,就是沒有在社群活動中存活下來的部分。不管是沒有勇氣踏出第一步,或是來過了,覺得繼續參與不會有新的收穫而不再參加的人們。去掉那些強到可以飛天鑽地的大濕,多數是與我們一般平凡的「勞動者」,就算我們做的是「腦力活」,但多數時間就真的只是「勞工」而已。

面對「技術實務教育」這個議題,我會先排除一部分的人作為無法訓練的群體:生活重心不放在提昇職能者。得注意這是個「動態」的標準,這並不是將人貼標籤,說此人永世不得錄用。只是他可能這幾個月有別的生活重心,過一陣子又有自我提昇的志向。
動機先決是我的基本條件,但站在有權決定教育內容者的角度,好球帶的拿捏是很難的。面對這些最多數的,程度不上不下的需求者他們需要什麼?
教基礎初階的是能當複習,但對於實務的幫助可能有限。介紹新的 library 或 framework 認識新知也許不錯,但工作上能不能用得到還得看公司文化與個人手腕。不過,這幾個項目卻是社群 meetup 的大宗。

身為一個寫 code 維生的工作者,回過頭來面對工作現場的情況,盡是一些被視為陳舊的遺物。這樣的反差,會有使用新東西才是好並跟得上時代的錯覺,並增強了面對現狀的挫折感。
以「實務」的要求,應該如同「野外求生訓練」一般,教人如何各種環境存活下來(包含棄戰或投降輸一半)。

例如:今天看到這樣的例子 [請益] 該離職嗎!?。其實 Struts, Hiberate 算是 Java 內較常見的 Framework,但他們都已經出很久了,對於社群的 meetup 來說不算是感興趣的材料。不過,只要公司的產品有點年紀,這絕對是避不開的東西。產品在什麼年代開始,技術的 stack 往往就停留在那個年代。隨著產品的生命週期長,後來再進入的人們就越覺得他陌生。
像這樣在要不要離開緣邊的有一定的比例,這也是這一行需要面對的宿命,因為活得越,就只會有新東西加進來,而舊的技術還不一定拔得掉。除非是遇到整個產品線廢止,才有可能發生部分技術債歸零的事情。在這裡我雖然用「技術債」這個詞但並不非指東西被寫爛的情況,而是後繼的維護者越來越無法掌握這產品組成的技術。

所以「實務」為中心的主題選擇,應該要貼近現實工作環境。即使內容看起來不再新穎,但這就是工作現場需要面對的事物。由於每個人工作的技術可能略有差異,這只能靠工作技術範圍相近的人互相分組,再由有經驗的人當作「mentor 與教練」一般的存在。這即不是社群 1 對多分享,也不是補習班的大班教學,而是進行工作模式的修正。其實要寫出東西不是難事,但寫得好不好,整件事情進展的是否有效率,關係到最終的工作品質(工人快不快樂、舒不舒適,結果是否易於被接納)。

mentor 的角色是點出個人的不足,教練的角色是輔助工作方式的修正。開啟 IDE 把 code 寫出來,能跑出一些結果是簡單的,但獨自苦幹練習進步有限。要能有進展是技藝的提昇,但如何提昇正面表列顯得籠統,不如用負面表列的方向走:盡可能以良好習慣,取得導致工作效能低落的壞習慣。mentor 重要的功能即可點出個人不足之處,並建議替代方案。舉個實例,我一直到第 1 份寫 code 的工作才真的知道 eclipse debugger 怎麼用。在那之前,我都是靠著 System.out.println 在進行除錯的工作。有人點出了這個壞習慣,我也厚著臉皮說我不會用 debugger,於是就順便教了我一下。從此,我就稍為進階了一些同時捨棄了一點壞習慣。後面那個「教人」基本動作的人,即為教練的角色。先修正觀念,再養成新習慣,捨棄缺點,補上好習慣。

在這個「實務」的主題中,得面對工作現場的難處,並有人提供經驗指出破綻,再授以基本動作。最初的境困來自於無視工作現場,而窘境乃是目標群眾失散。這無疑是個艱難的挑戰。

想來想去,其實最能切合這主題的,應該是 refactoring 與 tdd 相關的 training,因為 bad smell 的聞嗅訓練是一種很好的「眼光」培養,又加上有固定套路的練習。只是這些主題又被包含在 agile 相關的訓練之內,又面臨了如何由工作現場轉換工作模式的困境。真是處處路難行啊…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關於作者

目前在一家網路應用軟體公司擔任開發工作,對多媒體處理與雲端應用充滿興趣,工作之餘亦常整理開發經驗分享於網路或於社群活動時進行分享。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