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給校園程式人的三個故事(二)打工 by caterpillar | CodeData
top

【世間】給校園程式人的三個故事(二)打工

分享:

給校園程式人的三個故事(一)上學 << 前情

three-stories-for-computer-science-students-2-1

大家有想過將來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嗎?這是將來各位要面臨的課題,我記得看過你們的演講公告,說我要講什麼「資訊業職場的經驗」之類的?嗯!既然這樣,第二個故事就來講講我以前打工時的事情。

我第一次開始打工是國一去牛排館,在那個年代吃牛排還算是很奢侈的行為,我那時還偷吃了客人吃剩的一小塊菲力,因為從沒吃過,覺得特別好吃。那個時候時薪是 60 元,這是我第一次可以獨立賺取零用錢,一天打工個四小時就有 240 元,那時覺得好滿足。在牛排館打工的時間一直持續到高中,寒暑假有空就去打工 …

後來,我跟著我媽去打臨時工。無論是大船、小船、近海、遠洋漁船,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拉上岸保養維修,其中一個項目是把船體內外生銹的地方刮除,然後重新上漆,我媽的工作就是這個,我跟著她作這個,這是一個很辛苦的行業,油漆有毒就不用說了,船體浸泡在水面下的部份,拉上岸後要刮除各式海洋碎屑、青苔、銹蝕,這些東西被高速機器刮除時,所帶起的塵屑具有非常高的毒性,大家都要戴上防毒面罩,但中毒的現象時有所見,塵屑沾到皮膚上更是一整個癢的難以忍受。

夏天時大白天火熱的太陽,當你在甲板上油漆時,那種全身火辣辣汗如雨下的感受,現在想來仍非常的深刻,偶而也要鑽到船體中,在油艙、船底、進水庫中進行油漆,我才知道,大船的內部,可以有五層、六層樓那麼高,那個時候,沒什麼職災防護的觀念,我記得我曾在一個船底狹窄的牆隙中油漆,底下是不斷旋轉的馬達軸承,帶動的是外頭推進的螺旋葉片,我在上頭油漆,我心想,我要是沒踏好,掉下去捲進去鐵定掛的很難看;不過我所遇過最危險的,是我從船底進水庫(一個密閉空間)中走出來的那一瞬間,眼前一黑、雙腿發軟,因為那是密閉空間,我只要再晚個一兩分鐘,我就會倒在裏頭了。

偶而我們也會接外包,到一些廠房或需要油漆的大樓去,信不信,高雄小港國際機場的新航廈還在搭建時,很多地方都是經過我的手油漆過的,那時休息時,近距離看著飛機起落,是很難得的體驗。

跟著我媽打工的工作雖然辛苦,但我也作了幾個寒暑假 …

我到中鋼作過防止空氣外漏的工作,煉鋼過程中有些爐偶爾會噴出一些污染的空氣,我的工作就是巡視煉鋼爐哪邊漏氣了,趕緊用補漏泥填上,避免氣體一直漏出,否則的話被空污防治部門抓到,就會被罰錢,相較於油漆船體,那已經是個相對輕鬆的工作了,有空時,我還可以看著載媒的車子,把燃燒過媒炭灰燼載到一個水塔下,水塔大水直灌而下進行降溫,蒸氣衝天,這是最有震憾且最有想像力的一個畫面了。

在中鋼打工時,我已經是個大學生,我的學費中大部份,都是自己過去打工攢來的 …

後來有段期間我去便利商店打工,那時條碼機還沒普及,我要自己記下一些商品價格,尤其是飲料,因為它們冰在冰箱中,水氣容易使得價格標籤掉下來,那時我好像常記錯價格,收銀機亂打一通,還好都沒被發現,那段期間我最討厭補冰箱的貨,因為常進出冰箱,就因為這樣,咳了一、兩個月,咳到胸口都好痛,還有一次為了止咳,被枇杷膏噎住氣管,整整一兩分鐘無法呼吸,那時是在宿舍,沒有室友在,我以為我快掛了,正想衝出去敲別人的房間求救,才勉強可以呼吸了。

有一陣子接國中家教,不過,那名國中生並不怎麼用功,每次去他家,若爸媽不在家,就會要我跟他玩電動,每次我都得跟他曉以大義,畢竟我不能對不起我的家教費,他媽媽是美語補習班老師,那時個人電腦正興盛,她想弄個小學生的電腦班,於是就找我去教,我得自己設計電腦教材,教一群皮的要死的小學生用電腦,用 Word 打出一個賀卡之類的東西,不過,他們最後,還是都只想要我抓一些電腦遊戲給他們玩 …

嗯?講到教電腦,這好像跟我現在的工作有些關係 … 不過對象從小學生變成了程式設計師?話說現在好像又開始流行從小教小孩程式設計,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 很奇怪不是嗎?有些事就是會連結在一起 …

前面不是說我延畢考研究所?,等著放榜畢業的那段空檔,我找了 Openfind 的打工,內容是按照一份鏈結清單,去看看網站的內容,然後按照格式寫份網站簡介,放到 Openfind 的資料庫中,一個網站的簡介我記得是 10 塊錢,一個小時看個 10 到 20 個網站的話,一天六小時也是蠻多錢的,要說人肉搜尋引擎的話,那時我應該就是人肉的一部份 … XD

在那年頭,可以寫個 HTML 網頁還算是了不起的事,FrontPage 也是很多人寫網頁的選擇之一,我在那時寫了第一本書,第一次跟別人簽訂合約,第一次要寫好幾百頁的內容,壓力之大,是我以往難以想像的,於是我退掉了 Openfind 的打工,專心把書寫完,也許是那陣子電腦書市場正旺,我那本書記得還有到四刷,就現在來看,算是還蠻暢銷的書,但是我那時年紀小賣斷版權,所以那本書我只拿了三萬多元 …

從國中開始的打工經驗,從黑手作到白手,從大太陽底下作到在宿舍 … 對了 … 其實到現在,我也還是在打工 …

three-stories-for-computer-science-students-2-2

我知道有許多人、許多文章在談的是,選擇你愛的工作,畢竟你的工作將填滿你大半的人生,讓工作變成所愛確實是很重要,對你的未來也會發揮出莫大的效果,不過我想談的是另一件事,有關於「選擇與尊重」!

工作其實有各種形態,工作其實各有其好的與不好的一面;所以,我很討厭看到什麼不如去賣香雞排、開早餐店之類的說法,這些行業其實也有他們辛苦及專業的地方,無論自己選擇什麼工作,都是自己的決定,我一直是這樣的觀念,我也知道,工作本來就有其公平與不公平的部份,同樣一個小時,有人一小時作的就硬是比別人一小時作的報酬少上許多,工作性質不同,這本來就是必然的結果。

有的行業有其光鮮亮麗的一面,但其背後,其實也有其辛苦的一樣,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自己努力,除非祖上有德,否則辛苦必然,有的人想要穩定,但就得犧牲自由與一定的發展性,有人想要較高的自由與發展性,但必然失去一定的穩定性,很多人想要兩者皆得,但很少人可以達的到,有的人達到了,但他必然是付出一定的專業、努力,創業亦然,獨立工作者亦然,若不想承受他們所承受過的壓力,那又如何得到你目前所稱羡的所謂成功或光環呢?

下次,想要再寫下賣香雞排、早餐店之類的說法,或是羡慕空姐光鮮亮麗,可以環遊世界之前,或是 OOXX 所以 GGYY 時,請再想想,很多工作或決定,其實就只是想要什麼,自己選擇,選擇之後,承擔後果,如此而已,自己想清楚想要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 如果你做不到,那麼就是不尊重他們的工作,你去做了,到時就是不尊重自己的工作,你自己都不想尊重的工作,為什麼還想去做?

後續 >> 給校園程式人的三個故事(三)初心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