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kell Tutorial(6)從 List 處理初試函數式風格 by caterpillar | CodeData
top

Haskell Tutorial(6)從 List 處理初試函數式風格

分享:

Haskell Tutorial(5)如喝水般自然的高階函式 << 前情

老實說,到目前為止,除了沒有變數、函式一定得有傳回值之外,你沒有接觸到什麼函數式風格,那麼,就透過 List 來體會一下吧!開發者一定很熟悉 List,基本上它是一種有序、具索引的資料結構,怎樣能透過它來體會函數式?這樣吧!先透露後面要寫的一個 length' 函式,先想一下,你怎麼實作它,才能讓 length' 在接受一個 List 後,傳回它的長度?

用迴圈?Haskell 中沒有這種東西!無論如何,還是先從簡單的開始 …

List 基本操作

在 Haskell 中要建立一個 List,可以使用 [] 來建立,例如,[1, 2, 3, 4, 5] 是一個 List,['a', 'b', 'c'] 是一個 List,只要元素型態相同,就可以放在同一個 List 中。例如:

建立 List

第三個 List 的建立失敗了,因為元素不是同一型態,你可能會聯想到 Java 的泛型(Generic),像是 List<Integer>List<Char> 這樣的特性,在 Haskell 中這特性是有點類似,稱為 Type variable

舉例而言,Haskell 中有個 head 函式,可以取 List 的第一個元素,如果在 GHCI 中使用 :t head 檢驗這個函式的型態,結果會是 [a] -> aa 是個 Type variable,也就是 a 可以代換為任何型態。

建立一個 List 之後,你可以使用 ++ 來串接兩個 List,使用 : 在一個 List 前置一個元素,使用 == 可以比較兩個 List 的內容是否相同:

++、: 與 ==

你可以一直用 : 不斷地在一個 List 前置元素,實際上,之後你會看到,[1, 2, 3] 其實就是 1:2:3:[] 的語法蜜糖,[] 是個空 List,真正在構造時,其實是透過 : 函式遞迴地在 [] 前置元素,類似地,[1, 2, 3] ++ [4, 5, 6] 時,其實是遞迴地在 [4, 5, 6] 前置元素,也就是 1:2:3:[4, 5, 6] 這樣的過程,因此,如果 ++ 左邊是個很長的清單時,就會有效能上的問題,日後你更熟悉 Haskell 之後,可以思考調整演算過程,想辦法改用 : 來取得效能改進。

有注意到一開始的 List 示範中,['a', 'b', 'c'] 建立後,在 GHCI 中的顯示結果嗎?"abc"?是的!如果你使用 "abc" 建立了字串,那也不過只是 ['a', 'b', 'c'] 的語法蜜糖,如果你比較 "abc" == ['a', 'b', 'c'],結果會是 True,因此,++ 等函式,都可以套用在字串上。

除了 == 之外,List 比較還可以使用 /=(不等於)、><>=<= 等,這幾個函式比較時是逐個元素比較,而每個元素必須具有 Ord 這個 Typeclass 的行為,== 的話需要有 Eq 的行為。例如:

List 比較

當然,List 是有順序、具索引的資料結構,你當然會想要指定索引取得元素,指定索引要使用 !! 函式,索引是從 0 開始。例如,[10, 20, 30] !! 1 結果就是 20

head、tail、null

如果你要取得 List 第一個元素該怎麼做呢?使用 !! 指定索引 0 是個方式,但不建議,你可以使用 head 函式,如果要取得尾清單,也就是扣掉第一個元素之後的子清單,則可以使用 tail,這兩個函式很重要,在還沒認識模式匹配(Pattern match)與代數資料型態(Algebraic data types)之前,在需要取首元素及尾清單時,都會先使用 headtail

head、tail

在 Haskell 中,[] 就代表了空 List,要怎麼判斷一個 List 為空?是可以使用 list == [],不過不建議,使用 null 函式會比較好。例如:

null

來寫個 length’ 吧!

Haskell 中確實是有個 length 函式,不過,這邊要自己來寫一個,為了避免名稱衝突,就叫做 length' 吧!這在 Haskell 中是個完全合法的函式名稱,那麼該怎麼寫?如果你是來自命令式(Imperative)語言,像是 Java,可能會寫個迴圈來計數(我知道有 size 方法可以用,不過現在是說要自己寫):

List<Integer> lt = Arrays.asList(1, 2, 3);
int size = 0;
for(Integer ele : lt) {
    size += 1;
}

不好意思!這在 Haskell 中做不到,因為光是要變更 size 的值就是不可能的,迴圈的本質就是可變的(Muttable),Haskell 中沒有迴圈這東西,怎麼辦?很簡單,觀察一下 for each 語法做的是什麼事?看看清單中還有沒有元素,如果沒有的話,長度當然就是 0,如果有的話就加 1,然後使用剩餘清單進入下一次檢查。將這段描述寫成 Haskell 就可以了:

length' :: [a] -> Int
length' lt =
    if null lt
        then 0
        else 1 + (length' $ tail lt)

main = do
    putStrLn $ show $ length' []         -- 顯示 0
    putStrLn $ show $ length' [1, 2]     -- 顯示 2
    putStrLn $ show $ length' [3, 4, 5]  -- 顯示 3

基本上,length' 幾乎就是你的需求宣告(或稱為描述),這就是為什麼函數式程式設計常被稱為宣告式(Declarative)設計的原因。你看到了遞迴!嗯 … 遞迴只應天上有,凡人應當用迴圈?

迴圈的本質就是重複,會重複表示你每一次都做相同的事,很多開發者為了一些效能或其他因素,常常會在迴圈中額外做很多事,因而讓迴圈本體變得複雜,如果要你將這麼複雜的迴圈本體變成遞迴,那麼往往你得記得每一次遞迴的狀態,因而使得遞迴更加令人難以理解。

實際上,遞迴的本質應該是易於理解的,關鍵在於一次做一件事,這一次做完了,就是下個子任務了,不用再去記得上一次任務的狀態,這樣就會容易掌控遞迴,這是分而治之(Divide and conquer)的概念,以 length' 來說,這次只要傳進來的 List 不為空,那我只要取得尾清單的長度,再加上 1 就可以得到答案了,至於尾清單長度?那是 length' $ tail lt 的事,不關我的事!

自己寫個 sum’ 吧!

如果有個 Int 的 List,想取得當中元素加總值該怎麼做呢?Haskell 中有內建的 sum 函式可以使用,不過這邊請你自己寫一個 sum',沒辦法直接想出來的話,還是先思考一下,命令列你會怎麼寫:

List<Integer> lt = Arrays.asList(1, 2, 3);
int sum = 0;
for(Integer ele : lt) {
    sum += ele;
}

那麼你每一次的迴圈到底做了什麼事呢?看看清單中還有沒有元素,如果沒有的話,加總當然就是 0,如果有的話就加上元素值,然後使用剩餘清單進入下一次檢查。使用 Haskell 來宣告這段描述,就會是答案:

自己寫個 sum' 吧!

後續 >> Haskell Tutorial(7)filter、map、fold 模式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Su Horng12/07

> 你可能會聯想到 Java 的泛型(Generic),像是 List、List 這樣的特性,在 Haskell 中這特性是有點類似,稱為 Type variable。

其實一樣沒有錯,常見的稱呼有 polymorphism:相對於物件導向那種 subtype polymorphism,這種是 parametric polymorphism,因為

head :: [a] → a

若把 a 代入 Char 有 [Char] → Char,代入 Int 有 [Int] → Int;a 是一個 (∀-quantified) type variable,這整個是泛型(或稱 parametric polymorphism)沒錯。、 透過 type inference 能不這樣寫型別,但它背後的系統確實是有這件事的。

Jeff Chen12/11

聽說那個 a 就是來自 forall XD (單純聽說 不可考)
parametric polymorphism 的使用遠比Java的泛型 powerful(從數學本質上思考,也許在實做上幾乎都有可以幾乎相對應的方式)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