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Things Tutorial(四)啟動與設定Android Things作業系統 by Michael | CodeData
top

Android Things Tutorial(四)啟動與設定Android Things作業系統

分享:

Android Things Tutorial(三)建立Android Things作業系統 << 前情

現在準備啟動Android Things作業系統,並為它設定網路連線。執行接下來的工作,需要下列的設備與零件:

  • 個人電腦
  • Raspberry Pi 3 Model B(包含電源供應器)
  • 已經製作好Android Things系統的MicroSD記憶卡
  • USB轉TTL序列埠傳輸線
  • 已經安裝後USB轉TTL序列埠傳輸線驅動程式
  • 網際網路

安裝連線軟體PuTTY

在Windows作業系統,使用USB轉TTL序列埠傳輸線連線,最常見的軟體是PuTTY,電腦在安裝好PuTTY以後,就可以連線到Raspberry Pi,直接執行Android Things作業系統需要的設定。

依照下列的步驟下載、安裝與設定PuTTY連線軟體:

  1. 在瀏覽器開啟這個網頁:http://www.chiark.greenend.org.uk/~sgtatham/putty/latest.html
  2. 選擇「MSI (‘Windows Installer’)」的下載連結,儲存下載的檔案。
  3. 執行下載的安裝程式檔案,在選擇安裝項目畫面,為「Add shortcut to PuTTY on the Desktop」選擇「Entire feature will be installed on local hard drive」,其它使用預設的設定完成安裝程序。
  4. 執行桌面上的PuTTY圖示啟動應用程式。
  5. 在「Connection type」選擇「Serial」。
  6. 在「Serial line」輸入USB轉TTL序列埠傳輸線的Com port,例如「COM3」。
  7. 在「Speed」輸入「115200」。
  8. 選擇左側功能表「Window->Appearance」。
  9. 選擇字型右側的「Change…」按鈕。
  10. 選擇適合的字型大小,例如「12」。
  11. 選擇左側功能表最上面的「Session」。
  12. 在「Saved Session」輸入一個設定名稱,例如「android things pi3」,最後選擇「Save」按鈕。
  13. 選擇「Open」按鈕後,PuTTY開啟一個視窗,目前不會有顯示任何訊息。

詳細的操作步驟可以參考最後面的示範影片。

啟動Android Things與設定網路連線

Raspberry Pi 3 Model B內建Wifi網路設備,執行設定後可以直接連線到網路。你在應用程式開發、執行與測試的時候,Android Studio都是透過網路連線與Android Things互動,所以一定要為它設定好網路連線。

依照下列的步驟,在Raspberry Pi啟動Android Things作業系統,在PuTTY執行網路連線的設定:

  1. 參考下列的圖片,在Raspberry Pi插入MicroSD記憶卡:

    att_04_01

  2. 參考下列的圖片,USB轉TTL序列埠傳輸線到Raspberry Pi:

    att_04_02

  3. 參考下列的圖片,為Raspberry Pi連接電源:

    att_04_03

  4. 連線到Raspberry Pi的PuTTY視窗,會開始出現很多訊息:

    att_04_04

  5. 大約20~30秒後,按下「Enter」鍵,畫面會出現命令提示字元「rpi3:/ $」:

    att_04_05

  6. 輸入與執行下列的指令,設定Android Things的無線網路連線(畫面可能會出現一些訊息,不需要理會):

    am startservice \
        -n com.google.wifisetup/.WifiSetupService \
        -a WifiSetupService.Connect \
        -e ssid 你的Wifi無線網路名稱 \
        -e passphrase 你的Wifi無線網路密碼
  7. 輸入與執行下列的指令查詢Android Things的IP位址(如果畫面因為出現訊息,看不到命令提示字元「rpi3:/ $」,按下「Enter」鍵就會出現)。

    ifconfig wlan0
  8. 執行後可以看到下列的內容,記住「inet addr:」後面的IP位址:

    inet addr: 192.168.1.104 Bcast: 192.168.1.255  Mask 255.255.255.0
    ...

詳細的操作步驟可以參考下面的示範影片:

下一步

完成在Raspberry Pi啟動與設定Android Things作業系統的工作,接下來準備使用Android ADB工具程式,管理Android Things作業系統,包含連線、測試與關機。

相關的檔案都可以在GitHub瀏覽與下載。

http://github.com/macdidi5/Android-Things-Tutorial

後續 >> Android Things Tutorial(五)使用Android ADB工具管理Android Things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關於作者

張益裕。目前的工作是講師與作者,專長是教育訓練課程規劃、教材編製與課程推廣,技術書籍與專欄寫作。涵蓋的領域有OOAD、Java程式設計、JavaFX、Java Embedded、Android與SQL。已出版電子書Google Play圖書Pubu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