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超新手入門(10)子查詢 by Michael | CodeData
top

MySQL 超新手入門(10)子查詢

分享:

專欄作者新書出版:Android App程式開發剖析 第三版(適用Android 8 Oreo與Android Studio 3)

MySQL 超新手入門(9)表格與索引 << 前情

1 一個敘述中的查詢敘述

子查詢(subquery)是一種很常見的應用,不論是查詢、新增、修改或刪除都有可能出現。子查詢是一個放在左右刮號中的「SELECT」敘述,而這個查詢敘述會放在另一個SQL敘述中。在執行一些工作的時候,使用子查詢可以簡化SQL敘述。以查詢「人口比美國多的國家」來說,你要先執行下列查詢美國人口數量的敘述:

mysql_10_snap_01

知道美國人口數量以後,再執行下列的敘述就可以傳回人口比美國多的國家了:

mysql_10_snap_02

以這樣的查詢來說,你要執行兩次查詢敘述來完成這個工作。不過遇到類似這樣的需求時:

mysql_10_snap_03

你就可以考慮把它們寫成一個敘述就可以了:

mysql_10_snap_04

上列的範例是一種很常見的子查詢應用,使用子查詢的好處是不用執行多次查詢就可以完成工作,這樣可以簡化查詢的工作;對於處理資料的應用程式來說,也可以節省一些程式碼。

2 WHERE、HAVING子句與子查詢

子查詢大部份使用在提供判斷條件用的資料,在「WHERE」和「HAVING」子句中,都可能出現子查詢:

mysql_10_snap_05

2.1 比較運算子

在「WHERE」和「HAVING」子句中,你會使用許多不同的運算子來判斷條件是否符合。這些運算子中的比較運算子都可以搭配子查詢來完成你的需求:

mysql_10_snap_06

使用比較運算子的時候,你要提供一個資料讓運算子判斷條件是否符合。在使用子查詢提供判斷用的資料時,要特別注意子查詢回傳的資料是否符合規定:

mysql_10_snap_07

以下列「查詢GNP最大的國家」需求來說,子查詢傳回的數字是「country」表格中「GNP」欄位的最大值,這個數字就給外層查詢當作「WHERE」子句中的條件設定:

mysql_10_snap_08

使用在比較運算子的子查詢,在「SELECT」子句中不可以指定超過一個欄位的回傳資料:

mysql_10_snap_09

子查詢也不可以回傳超過一筆以上的紀錄:

mysql_10_snap_10

2.2 「IN」運算子

除了一般的比較運算子外,你可能很常使用「IN」運算子來執行多個資料的比較,你也可以使用子查詢提供「IN」運算子判斷的資料:

mysql_10_snap_11

如果你想要查詢「城市人口超過九百萬的國家」,「IN」運算子就會出現在這類的需求中:

mysql_10_snap_12

這類的需求,也可以改成使用子查詢來完成:

mysql_10_snap_13

以上列的範例來說,如果你用錯運算子:

mysql_10_snap_55

「IN」運算子可以視需要搭配「NOT」運算子:

mysql_10_snap_56

2.3 其它運算子

比較運算子與子查詢搭配使用時,另外還提供「ALL」、「ANY」與「SOME」三個運算子,其中「ANY」和「SOME」運算子的效果是一樣的,所以只需要討論「ALL」與「ANY」這兩個運算子:

mysql_10_snap_14

比較運算子與「ALL」與「ANY」搭配使用時,可以完成比較特殊的查詢需求,下列是兩個用來測試的表格:

mysql_10_snap_15

下列是比較運算子與「ALL」搭配使用的範例:

mysql_10_snap_16

「ALL」運算子從字面上來看,是「全部」的意思,所以你也可以這樣來看「ALL」運算子:

mysql_10_snap_17

「ANY」運算子從字面上來看,是「任何一個」的意思,所以你也可以這樣來看「ANY」運算子:

mysql_10_snap_18

註:在MySQL中,「ANY」與「SOME」運算子的效果是一樣的。

在你瞭解「ALL」運算子的效果以後,如果在解決你的需求時,使用了「<> ALL」這樣的運算子,它的效果其實跟「NOT IN」是一樣的:

mysql_10_snap_20

另外「= ANY」運算子的效果跟「IN」是一樣的:

mysql_10_snap_19

2.4 多欄位子查詢

在條件設定的時候,通常會也遇到比較複雜一點的設定,例如下列這個查詢「在亞洲而且政府型式為Republic的國家」敘述:

mysql_10_snap_21

上列的條件設定,有另外一種比較簡單的設定方式:

mysql_10_snap_22

如果想要查詢「跟Iraq國家同一個地區,而且跟Iraq國家的政府型式一樣的國家」,因為判斷條件都要經由查詢才可以得到,所以你可能會寫出這樣的敘述:

mysql_10_snap_23

遇到類似這樣的需求時,你也可以套用這種比較簡單的設定方式:

mysql_10_snap_24

如果想要查詢「每一洲GNP最高的國家」,你可以使用下列的敘述先查詢每一洲最高的GNP:

mysql_10_snap_25

跟單一資料的判斷一樣,子查詢傳回多比紀錄時就要使用「IN」運算子:

mysql_10_snap_26

3 SELECT子句與子查詢

如果需要的話,子查詢也可以使用在「SELECT」子句中。以查詢「國家Japan的GNP」的需求來說,下列的範例使用的是你已經熟悉的查詢敘述來完成這個需求:

mysql_10_snap_27

這類的需求也可以直接在「SELECT」子句中使用子查詢傳回你需要的資料:

mysql_10_snap_28

下列的敘述可以查詢「India國家佔全世界人口的比例」:

mysql_10_snap_29

4 FROM子句與子查詢

子查詢可以使用在「WHERE」與「HAVGIN」子句中用來設定條件,還有使用在「SELECT」子句中,用來傳回需要的資料;除了這兩種用法外,子查詢還可以使用在「FROM」子句。你通常會在在查詢敘述的「FROM」子句中,指定需要的表格名稱,有需要的話,你也可以使用子查詢,這個子查詢回傳的結果會被當成一個「表格」:

mysql_10_snap_30

下列的範例可以查詢「亞洲GNP前十名國家」:

mysql_10_snap_31

註:要完成上列的需求,並不需要在「FROM」子句中使用子查詢,只要使用一般的查詢敘述就可以了。

如果以查詢「國家的官方語言與人口比例」的需求來說,你可以使用下列的查詢敘述來完成這個工作:

mysql_10_snap_32

註:要完成上列的需求,並不需要在「FROM」子句中使用子查詢,使用結合查詢也可以得到一樣的結果。

5 資料維護與子查詢

在使用「INSERT」、「UPDATE」與「DELETE」敘述執行新增、修改與刪除資料時,也可以依照需要使用子查詢來簡化資料維護的敘述。

5.1 新增

一般來說,使用「INSERT」敘述執行新增紀錄的工作時,通常是直接指定新增紀錄的資料;如果你要新增的資料,可以執行一個查詢來取得的話,就可以搭配子查詢來簡化新增紀錄的工作:

mysql_10_snap_33

以下列這個儲存國家資料的表格(world.mycountry)來說:

mysql_10_snap_34

如果你想要新增亞洲國家的資料到「mycountry」表格中,你可以使用子查詢傳回新增紀錄需要的資料給「INSERT」敘述使用:

mysql_10_snap_35

使用子查詢提供「INSERT」敘述需要的資料,要特別注意子查詢回傳的欄位資料:

mysql_10_snap_36

註:搭配「ON DUPLICATE KEY UPDATE」的效果在「資料維護、新增、索引值與ON DUPLICATE KEY UPDATE」中討論。

MySQL另外一種新增紀錄的「REPLACE」敘述,也可以使用子查詢提供需要的資料:

mysql_10_snap_37

5.2 修改

使用「UPDATE」敘述執行修改資料時,如果沒有使用「WHERE」子句指定修改的條件,「UPDATE」敘述會修改表格中所有的紀錄;所以執行修改紀錄資料的時候,通常會使用「WHERE」子句指定修改的條件。在「UPDATE」敘述的「WHERE」子句中,也可以使用子查詢提供判斷條件的資料:

mysql_10_snap_38

如果要執行「SALES部門的員工加薪百分之五」,因為你需要先知道「SALES」部門的編號,所以你可以使用子查詢傳回「SALES」部門的編號,給「UPDATE」敘述中的「WHERE」子句設定部門編號的條件:

mysql_10_snap_39

MySQL在「UPDATE」敘述中的子查詢有一個特別的規定:

mysql_10_snap_40

5.3 刪除

使用「DELETE」敘述執行刪除紀錄時,如果沒有使用「WHERE」子句指定刪除的條件,「DELETE」敘述會刪除表格中所有的紀錄;所以執行刪除紀錄的時候,通常會使用「WHERE」子句指定刪除的條件。在「DELETE」敘述的「WHERE」子句中,也可以使用子查詢提供判斷條件的資料:

mysql_10_snap_41

如果要執行「刪除SALES部門員工」,因為你需要先知道「SALES」部門的編號,所以你可以使用子查詢傳回「SALES」部門的編號,給「DELETE」敘述中的「WHERE」子句設定部門編號的條件:

mysql_10_snap_42

MySQL在「DELETE」敘述中出現的子查詢有一個特別的規定:

mysql_10_snap_43

6 關聯子查詢

在查詢或維護的查詢中,都有可能會使用子查詢來提供執行敘述所需要的資料:

mysql_10_snap_44

在使用子查詢的的時候,通常不會跟外層查詢有直接的關係,也就是子查詢不會使用外層查詢的資料;不過遇到一些比較特殊的需求時,在「WHERE」或「HAVING」子句中的子查詢,也需要使用外層查詢的資料來執行判斷的工作,這樣的敘述稱為「關聯子查詢、correlated subqueries」:

mysql_10_snap_45

在「WHERE」或「HAVING」子句中用來設定條件的子查詢,可以依照需求使用像「IN」、「ANY」這些運算子來判斷條件是否符合。除了上列以經討論的比較運算子外,還有一個「EXISTS」運算子:

mysql_10_snap_51

「EXISTS」運算子判斷條件是否成立的依據比較不一樣,如果子查詢有任何紀錄資料回傳,條件就算成立:

mysql_10_snap_52

「EXISTS」運算子通常會在使用關聯子查詢中:

mysql_10_snap_53

「EXISTS」與「NOT」一起使用時,就可以完成下列的查詢需求:

mysql_10_snap_54

7 子查詢與結合查詢

子查詢的應用通常可以簡化許多工作,而一些子查詢完成的工作,也可以改用其它的作法來完成。例如下列查詢「所有國家首都名稱」的敘述:

mysql_10_snap_46

把上列的需求改用結合查詢來完成的話,其實看起來會更簡單一些:

mysql_10_snap_47

如果需求換成查詢「不是首都的城市名稱」,可以使用下列搭配子查詢的作法:

mysql_10_snap_48

上列的需求要改成使用結合查詢來完成的話,會比較不一樣。所以要先瞭解使用「LEFT JOIN」結合查詢的效果:

mysql_10_snap_49

根據「LEFT JOIN」結合查詢產生的效果,為這個結合查詢設定適當的條件,就可以完成查詢「不是首都的城市名稱」:

mysql_10_snap_50

後續 >> MySQL 超新手入門(11)Views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jack123455200007/04

請問作者一下最後一段的
country.capital
有這個欄位嗎
怎麼都找不到0..0

Roya07/26

不好意思,5.2 修改部分的前兩張圖似乎放到DELETE的圖了?

rToday Lin05/20

在你瞭解「ALL」運算子的效果以後,如果在解決你的需求時,使用了「 ALL」這樣的運算子,它的效果其實跟「NOT IN」是一樣的:

依照語意,是否應該改為
使用了「!= ALL」這樣的運算子
(在留言區無法顯示 角括號...所以一直新增留言又刪除)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