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人】不需『口才』的工作? by qrtt1 | CodeData
top

【程式人】不需『口才』的工作?

分享:


平時會逛逛 Soft_Job 版,其中有一些文章是詢問轉業的途徑或是有哪些可預見的門檻。有部分的提問者會說到覺得自己適合以寫程式作為維生的職業的歸因之一是口才不好,想找個不需要運用『口才』的工作。這個歸因是否能如他期待見效呢?其實寫程式這行口才很重要的,雖然確實能減少動『口』的機會,因為當別人看你在認真寫 code 時,內行人是不會輕易地打斷你的思路。


其實覺得口才不好的人得想想,是臨場反應不佳的問題,或是腦中沒有邏輯。舉個極端的例子,韓非有口吃的問題,但他透過文字條理地寫下他的思想。若給你足夠的時間組織腦內的訊息,你能有條理、有組織地將它陳述嗎?如果給再長的時間都沒用,那表示你可能無法從事需要高密度邏輯思考的工作。即使做的是剪下、貼上的動作,具有邏輯的人,除了有較高的效率之外,他也會規劃不易出錯的順序。


若多花一點時間就能組織完成,那只是欠缺訓練罷了。得多讓自己思考完成一項工作的直覺順序,再去推出目前情況下的最佳順序;得多讓自己思考不能完成的工作,缺乏哪些相依的任務沒有完成;得多讓自己思考一旦有個方案出來後,能不能預先去想細節裡可能的步驟有哪些?哪些可能是會拖慢進度的項目。


無論是有太多的未定案選項,或是尚未掌握的技術,一旦多花想時間,比原先稍為想得細膩一點,就能輕易組織出有邏輯的內容,以便向人說明你的想法,得先想過這些,才有資格來討論是否自己的『口才』出了問題。


透過嘴巴把話說出去只是個簡單的動作,但對方能不能聽懂那又是另一回事!我實在不願意將聽不懂的情況,簡單地歸屬成『口才不好』。無論口語表達或書面陳述,它的源頭都來自於『語意』。表達的用語因為對象不同,用了不同的語氣、情境、事例都是『語用』的選擇罷了,就像對情人可能會講出『吃麵麵,不要加辣辣』這種讓旁人傻眼的用語,回歸到語意本身,不就是想吃麵不加辣而已嗎?


若要說溝通困難那就是『語意』不清,或是表達方式讓多數的人『曲解』語意。相對的,這是社會化過種互動而習得的能力,若一個人少能說出讓人輕易理解的話,那通常也『擅』長『誤解』別人的意思。我只能含蓄地說,這也許是『文化衝突』,能溝通的人與不能溝通的人是屬於不同文化圈的。


當已經意識到溝通無效時,試著將曲解的情況拉回來是有個較簡單的方式。先表明你的來意,跟接下來這段談話的『情境』是什麼。就像英文課本上常有的情境對話一般,我們能預估這個情境下大概會用到哪些互動、哪些問候語。就像有些人匆匆地播了分機,一開頭就說 API 不能動。但沒交待好是哪個 API,並且他是否滿足了讓 API 動起來的前置條件了沒。


情境也許聽起來很抽象,簡單地想。你得告訴對方,你想要做什麼,你做了哪些事。失去情境的溝通樣式就是,你只說了你做了什麼,然後結論是不如你意的。如同那句程式設計師格言:『程式是照你寫得跑,不是照你想得跑』。找人討論不就是找人驗證你的做法,以及想法上是否有邏輯上衝突之處嗎?口才不好實在是個太統籠的概念,知道自己的弱小,才能磨練使之強大。正視它吧!

後續 >> 【程式人】消失的程式碼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關於作者

目前在一家網路應用軟體公司擔任開發工作,對多媒體處理與雲端應用充滿興趣,工作之餘亦常整理開發經驗分享於網路或於社群活動時進行分享。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