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 on Raspberry Pi - Using Java(1)- Hello! OpenCV! by Michael | CodeData
top

OpenCV on Raspberry Pi - Using Java(1)- Hello! OpenCV!

分享:

認識 OpenCV

OpenCV的全名是「Open Source Computer Vision Library」,是一個開放的電腦視覺程式庫。由Intel發起與開發,以BSD授權條款授權發行,可以在商業和研究領域免費使用。OpenCV非常適合用來處理即時影像,物體、人臉識別與追蹤,可以應用在人機互動、安全監控、機器人與其它影像處理的領域。

OpenCV支援Linux、Mac OS、Windows、Android、iOS與其它許多平台,官方的版本在SourceForge提供。OpenCV也支援許多應用程式開發技術,這裡的說明以Java為主。

OpenCV的官方網站是http://opencv.org/

Raspberry Pi 與 OpenCV

Raspberry Pi是只有一張名片大小的單板電腦,由英國的Raspberry Pi基金會開發,使用ARM中央處理器,使用micro SD記憶卡當作儲存設備,提供Ethernet網路、USB、HDMI與RCA介面,目前比較常見的型號有Raspberry Pi 2Model BRaspberry Pi 3 Model BRaspberry Pi Zero

Raspberry Pi官方提供RASPBIAN JESSIE作業系統,可以執行Java應用程式,透過GPIO程式庫,Java技術也可以延伸到嵌入式系統的領域。結合Java技術與OpenCV,可以在Raspberry Pi提供處理即時影像,物體、人臉識別與追蹤的功能。

Raspberry Pi的官方網站是http://www.raspberrypi.org/

影像處理

OpenCV提供很多方便與好用的影像處理程式庫,一般的影像處理軟體,或是行動裝置的相機App,可以為照片加入一些特殊效果,例如把照片修改為泛黃的懷舊風格。

OpenCV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修改影像的色調與亮度,例如下面的原始照片:

OpenCVJava_01_001

使用OpenCV程式庫處理以後,讓照片呈現黃色的色調:

OpenCVJava_01_002

OpenCV還有其它很多影像處理程式庫,例如下面的原始照片:

OpenCVJava_01_003

經過處理以後可以顯示影像物件的輪廓線條:

OpenCVJava_01_004

臉部辨識與追蹤

OpenCV提供基礎與好用的程式庫,另外也有很智慧的物體辨識程式庫,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為應用程式建立可以辨識特定物件的能力,例如汽車。

OpenCV內建臉部辨識的功能,應用程式可以辨識並標示人臉,並且持續的追蹤臉部位置。這些經由應用程式辨識的臉部影像,可以儲存、追蹤,或是使用臉部的大小判斷距離:

OpenCVJava_01_008

手指辨識與手勢

結合OpenCV許多方便、好用的影像程式庫,可以執行即時的手部與手指辨識。應用程式可以辨識與追蹤手部與手指位置,還有辨識手指的數量:

OpenCVJava_01_006

OpenCVJava_01_007

這些資訊可以使用在很多應用,例如手勢操作控制,類似在2002年「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電影中的場景,你可以在YouTube搜尋關鍵字「minority report gesture」。

目錄

下一步

接下來分別說明在Windows與Mac OS作業系統,安裝與設定OpenCV程式庫與開發環境。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關於作者

張益裕。目前的工作是講師與作者,專長是教育訓練課程規劃、教材編製與課程推廣,技術書籍與專欄寫作。涵蓋的領域有OOAD、Java程式設計、JavaFX、Java Embedded、Android與SQL。已出版電子書Google Play圖書Pubu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