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認識 JDK、JRE 提供的資源

假設您的 JDK、JRE 已經安裝完成,接下來的第一個疑問就是如何使用它們所提供的資源?要了解如何使用 JDK、JRE,首先必須先知道 JDK 提供了哪些資源。

• JDK 提供的資源

請開啟您的「檔案總管」來瀏覽安裝 JDK 的資料夾,假設是 C:\Program Files\Java\jdk1.7.0_40,看看裏頭安裝了哪些檔案?

圖2-7、JDK 提供的檔案

除了版權聲明、授權條款及 Readme 等檔案之外,有幾個重要的資料夾與檔案必須了解:

bin 資料夾

在這個資料夾下提供了開發 Java 程式時所必需的一些工具程式,像是 javac 編譯器、java 執行程式、測試 Applet 的 appletviewer 程式、製作說明文件 javadoc 程式、製作 JAR(Java Archive File)檔的 jar 程式等。

圖2-8、JDK 提供的工具程式

提示

事實上,在 bin 資料夾中看到的程式只不過是個包裝器(Wrapper),JDK 所提供的工具程式大多是由 Java 所撰寫而成,它們被放在 lib 目錄的 tools.jar,bin 資料夾中的這些可執行程式,其目的是呼叫 tools.jar 中的 Java 程式,讓開發人員可以少輸入一些指令。

jre 資料夾

在 JDK 安裝資料夾下的 jre 資料夾,是 JDK 自己要使用的Java 執行環境,因為 JDK 所提供的工具程式多數是由 Java 撰寫而成,而執行 Java 程式就需要 Java 執行環境,因而JDK 有必要自己附帶 Java 執行環境。

lib 資料夾

在 lib 資料夾下放置了一些由 Java 撰寫而成的 JDK 工具程式,這些 JDK 工具程式被封裝為 JAR(Java Archive File)檔案,JAR 檔案專門用來封裝 Java 程式,它採用與 zip 壓縮檔案同樣的格式,如果您想要看看 JAR 檔案實際上封裝了哪些 Java 工具程式,可以使用解壓縮軟體來開啟這些檔案。

src.zip 壓縮檔

在這個壓縮檔中提供 Java SE 標準類別庫的原始程式檔案,Java 開發人員有時會想要了解標準類別庫中的某個類別或方法是如何實作的,這時就可以開啟這個檔案中的相對應程式碼來觀看。

圖2-9、Java SE 標準類別庫的實作原始碼

• JRE 提供的資源

JRE 是執行 Java 所必要的執行環境,您可以單獨安裝JRE,而 JDK 本身為了執行所提供的工具程式,也會附帶自己所使用的 JRE。

JDK 自己附帶的 JRE 是在 JDK 安裝資料夾下的 jre 資料夾;公用JRE預設是安裝在 C:\Program Files\Java\jre7 下。公用顧名思義就是公開的,例如在 Windows 環境下,會被註冊在 Windows registry 中的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JavaSoft 下,提供 JDK 外其他 Java 應用程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