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Zero 開始(11)- 使用 PiCommander 即時監測溫濕度資訊 by Michael | CodeData
top

從 Zero 開始(11)- 使用 PiCommander 即時監測溫濕度資訊

分享:

從 Zero 開始(10)- 安裝與使用 PiCommander WEB App << 前情

準備與確認工作

現在準備為PiCommander提供即時監測溫、濕度資訊的功能,先確認已經準備好下列項目:

  • Raspberry Pi:已經安裝好PiCommander而且可以正確的運作。
  • Android App:已經在Android行動電話或模擬裝置,安裝與設定好PiCommander Android App。
  • Web App:已經安裝好TomEE與PiCommander Web App。

DHT-11是一種基礎與低成本的溫、濕度感應器,它採用電容式濕度傳感器和測量周圍空氣的熱敏電阻,它最快可以每2秒鐘傳送一次偵測的資訊。下列是它的主要規格:

  • 3到5V電壓,最大2.5mA電流
  • 可以偵測0到50°C的溫度範圍,有2°C的誤差
  • 可以偵測20%到80%的濕度範圍,有5%的誤差

除了原來的基本零件,你需要另外準備好下列的零件:

  • DHT-11
  • 10K ohm 電阻

連接 DHT-11 溫濕度感應器

依照下面的線路圖,連接DHT-11溫濕度感應器,DHT-11的四個pin中,有一個pin不需要連接,輸出訊號的pin連接到Raspberry Pi右下角「GPIO_29」:

swz_11_001

你可以參考下面的照片,先連接電源、接地、DHT-11與電阻:

swz_11_002

再連接電源與接地到DHT-11:

swz_11_003

最後連接輸出訊號到Raspberry Pi右下角的「GPIO_29」:

swz_11_004

監測即時溫濕度資訊

啟動PiCommander Android App,登入Firebase以後,選擇「Monitor」功能,畫面顯示目前偵測的溫、濕度:

swz_11_005

啟動PiCommander Web App,選擇「Monitor」功能,畫面同樣顯示目前偵測的溫、濕度:

swz_11_006

下一步

接下來為Rapiberry Pi連接類比數位轉換晶片,讀取各種提供類別資訊的感應器,在PiCommander即時監測類比資訊。

後續 >> 從 Zero 開始(12)- 使用 PiCommander 即時監測類比資訊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關於作者

張益裕。目前的工作是講師與作者,專長是教育訓練課程規劃、教材編製與課程推廣,技術書籍與專欄寫作。涵蓋的領域有OOAD、Java程式設計、JavaFX、Java Embedded、Android與SQL。已出版電子書Google Play圖書Pubu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