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超新手入門(7)佈署圖型 by Michael | CodeData
top
技術文章 / Tags: uml

UML超新手入門(7)佈署圖型

分享:

UML超新手入門(6)元件圖型 << 前情

不論在軟體系統正在開發,或是開發完成後準備佈署到機器裝置,軟體系統都需要瞭解實體的裝置與資源,這些資訊通常對軟體系統有很大的影響。「佈署圖型、Deployment Diagrams」是UML圖型中用來顯示在軟體系統開發完成後,如何安裝到硬體的資訊,另外也可以包含合作的硬體和硬體之間的關聯。

umlandjava_07_01

上列的佈署圖型顯示一個線上書局應用程式的佈署圖型,從圖型中可以看出來,這個應用程式可以有兩種用戶端,瀏覽器或一般的Java應用程式;提供服務的伺服器中也顯示出佈署的時候需要的元件;而資料庫的存取則統一由Java企業元件(Enterprise JavaBean)來負責。

節點

佈署圖型使用「硬體節點、Hardware node」來表示實體裝置,硬體節點的形狀是一個盒子方塊,依照會不會安裝軟體系統的產物分成下列兩種表示方法:

umlandjava_07_02

在使用硬體節點時,通常是一種分類別的概念,以上列的圖型來說,它顯示有兩種裝置,「Client PC」和「Printer」。如果你想要明確的顯示用戶端的實際裝置數量,可以使用「實體節點」的表示方法,它類似類別節點和物件節點之間的樣式:

umlandjava_07_03

在硬體節點中,最常放入的元素是元件節點。這些元件節點可以是軟體系統的產物或是其它需要的元件:

umlandjava_07_04

如果應體結點中的元件太多,你以也可以使用下列的表示方法:

umlandjava_07_05

關聯

在硬體節點之間通常會有實體的關聯,這些關聯就是硬體之間的通訊協定:

umlandjava_07_06

相關的檔案都可以GitHub瀏覽與下載。

http://github.com/macdidi5/UMLTutorial

後續 >> UML超新手入門(8)循序圖型

分享:
按讚!加入 CodeData Facebook 粉絲群

相關文章

留言

留言請先。還沒帳號註冊也可以使用FacebookGoogle+登錄留言

熱門論壇文章

熱門技術文章